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个人组提名网友作品展示及答评委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6:52  新浪考试

  (鼓掌)

  主持人:究竟这个大奖会花落谁家呢?我们会和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中共同来关注这个奖项的诞生。我们下面再来简单介绍一下来参加我们这次决赛的规则,就是我们每个作品会有五分钟展示的时间,另外我们还会邀请我们一些作品的作者,要回答我们评委们的提问,因为这个活动也是得到我们全国各地很多老师,甚至网友的支持,所以他们现在远在其他
的城市,但是我们通过新浪UC连线他们,我们也会通过我们的大屏幕共同关注他在当地跟我们视频对话的镜头。

  我们下面就开始我们今天这场非常有悬念的,也惊心动魄的决赛吧。我们首先先来关注第一个作品,第一个作品的名字叫做《旋转》,作者是张金丰。下面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作品的展示。

  (作品《旋转》展示)

  主持人:好的,刚才我们和大家共同关注了这个作品的简介,给我的感觉是这个作品特别具有互动性,而且把寓教于乐的观念真的是融入到整个课件当中。另外课件的界面也是相当的友好。下面请我们参赛选手进入答辩阶段,请我们的工作人员将UC的信号切到大屏幕上。

  你好,你现在能听得到吗?

  张金丰:能听到。

  主持人:下面的时间当中,我们要进入答辩阶段了。刚才我们看了你的作品,我们的专家们有什么样的问题要对这个选手提问的,您现在可以提问了。

  张金丰:好的。

  尹宗禹我有一个问题,张老师,你这个课件在上课45分钟当中,它要占多长时间?这个课件一共多少分钟?分几次播放?

  张金丰:课件这是一个不限时的,根据你上课的需要,它不是一个直线型的。

  尹宗禹:就是说老师上课过程当中,可以节选需要的部分在课堂上播放,对吗?

  张金丰:对。

  尹宗禹:没有了,谢谢你。

  张金丰:谢谢。

  主持人:其他的评委还有问题吗?

  蒋澍:您这个课件是用于在普通的课堂上进行演示?还是每一个学生在自己的电脑里都可以看到这个课件?

  张金丰:这个怎么样都行,如果在教室里放,就由老师来教,如果在网络上,学生可以互动学习。

  蒋澍:在课堂上演示的话,网页的形式文字都比较小,学生是否能看清楚?有没有实践操作过?

  张金丰:我们上课时放到800乘600上面,字体可能大一些。

  蒋澍:好的,我没有问题了。

  张金丰:谢谢。

  主持人:还有我们的评委有问题吗?感谢您参与到我们本次的活动当中来,祝您取得一个好成绩。

  主持人:我们下面进行第二个作品的演示,这个作品也会有五分钟的自动播放的时间,第二个作品的名字叫做《电子商务实践演示讲解》,作者是田久学,下面我们一起来关注他的作品简介。

  (作品《电子商务实践演示讲解》展示)

  主持人:谢谢作品的演示,下面我们有请我们这次的作品的作者,应该说今天也亲临现场,我们就可以现场来回答评委们的提问了,有请。

  田久学:各位评委好。

  主持人:我们评委有什么样的问题,今天就可以在我们的现场来问一下田久学。

  王军:我问一下,你制作这个课件所用的软件都是什么软件?那些软件是普通老师能不能够使用的软件?

  田久学:现在这些软件都是需要购买它的版权,然后注册才可以使用的。

  王军:是个人版的软件吗?

  田久学:个人版的,比如我刚才演示的(英文),其中一个形式就是发布将(英文)加上音频发布出去,它现在的售价是500美元左右,咱们国内也有,主要是台湾省也有,国内这边发现的很少,也就是在网上找了一下这个软件安装之后,自己装了一下,自己做的这个东西。

  王军:你觉得普通老师可以花500美元来买制作这种样式的课件吗?

  田久学:这个怎么说呢?有一些教育机构他搞的是网络教育形式,利用这种形式可以不受网络带宽的限制,有这个优势,主要是考虑到带宽的限制,还有购买软件的公司可能是一些单位。另外这个软件在咱们国内据我了解,两家代理机构的售价是一万多元,对于一个学校的扩建组来说,应该是不成问题的。

  张彦春:方便你使用吗?在不同的领域都可以运行?

  田久学:这个现在发布成网页的形式,只要是在本地局域网还有外国的BS系统都可以在现场看。另外它可以根据每一个章节的具体内容也可以进行适当的修改,更新起来比较方便。参加这个活动的原因也是将一种简单的扩建制作方法介绍给各位老师。

  曹文:为什么老师要那么费劲,老师为什么要使用这个?它在什么方面有了提升呢?

  田久学:我这个课件可以用于课上老师讲解的时候同步使用的,或者是在课后利用专门的网站发布之后,用于学生在家或者是在其他上网的地方可以现场学习,属于一个课后辅导的环节。当然也可以利用其他的形式,在课堂上同步讲解。针对内容这一块,我自己手头刚开始学会制作这个软件,也就做了这么一个程序发到了新浪,内容上我没有把详细内容写进去,或者是不像其他选手那样吃些亏,但是主要是介绍一些方法。

  曹文:我刚才注意到这是自考,我们在实践中呢?

  田久学:我们现在实践中主要是以Falsh的形式,但是我们现在正打算用这种形式。

  曹文:谢谢田老师。

  田久学:谢谢。

  主持人:还有评委有问题吗?好的,谢谢田久学。

  真的是感叹,科技在不断的进步,随着我们科技不断向前发展,教育教学当中的一些设备应该说也是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了,社会的丰富和课件的精彩最终的得益者还是学生,一切都为学生服务,希望这种非常好的课件方式能够最快的时间之内得到普及,让更多的老师使用上。

  继续来关注我们的第三部作品,是《圆的面积》,作者是李卫平,下面的时间我们一起来关注这部作品的简单介绍。

  (作品《圆的面积》展示)

  主持人:谢谢,我记得曾经老师跟我讲过,一个优秀的课件就是能够深入浅出,将非常难的知识通过课件的演示就可以变的很简单,而且我注意这个课件有一个非常好的一点,就是它特别强调你答题的完全性,特别是它的答,上面写的是非常非常全的,这样对于培养我们学生答题的完整性是非常有帮助的。

  这个课件是谁做的呢?下面有请我们工作人员通过UC连线,来连线我们这位作者。

  你好,能听到我们讲话吗?

  李卫平:听到。

  主持人:欢迎你光临我们这次比赛的现场,下面进入我们评委的提问阶段,您做好准备了吗?

  李卫平:做好了。

  主持人:好的,下面时间就要请我们评委老师来针对这个课件,对这位选手进行提问。

  尹宗禹:我还是先说吧,我看你这个课件,我在课下看的时候,很好,我很喜欢,我特别喜欢你这个界面,很干净,因为界面如果不干净,小孩子就会被其他的东西吸进去了,就离开了你这个界面的主题。当然还有其他的一些优势,比如新课程的理念,你体现的也不错,动和静的结合。

  我只提两个问题,一个刚刚我看页面上画着牛栓在树上,十年前我在人民大会堂听李岚清的一个报告,他讲了这件事,这是不是不大好啊?把牛栓在树上?应该有栓牛的地方,角儿,这样好一点儿,避免对生物的伤害,这个是十年前李岚清关于北京教育教材的报告上,我亲自听他讲的。好了,没有了,谢谢你。

  主持人:还有评委对于这个课件有问题要提问吗?

  曹文:李老师,你好,我想问一个问题,因为刚才在你自己的简介里,你说你已经有很多课件的作品,这些课件你推荐它参赛,最后入围决赛,你认为它的亮点在哪里?你自己认为它的亮点在哪里?

  李卫平:刚才评委提的两个问题我听不太清楚,麻烦评委是不是可以复述一下?

  曹文:行,我光说问题了,不说表扬了。你自己认为你的这个作品的亮点在哪里?

  李卫平:我这个作品的亮点主要就是动画,重难点就在圆的连接公式推导,怎样用动画把圆的面积公式推倒,演示出来形象直观的东西,我想就解决了这个学科的重点和难点。

  曹文:谢谢你,李老师。

  李卫平:谢谢。

  张彦春:李老师,这个课件怎么能体现和发挥学生合作学习,和探究式学习的作用呢?在学生合作学习和探究性学习当中,你的课件怎么能体现出它对学生的一种帮助呢?

  李卫平:这一个课件它的定位是一个演示型课件,它主要为完整的论文设计的,所以在师生沟通互动方面就没有考虑到。如果是上课,那么注重方面还是和谐的、面对面的开展的。课件方面和学生互动就没有。我的回答完了,谢谢。

  张彦春:谢谢。

  主持人:好的,也感谢您参与到本次的活动当中来,祝您取得一个好成绩。

  继续进行我们下面的决赛,下面我们关注的这部作品叫做《市场交易原则》,作者是何毅,下面的时间我们也是像上三部作品一样,先来关注一下他的作品简介。

  (作品《市场交易原则》展示)

  主持人:这个课件也结束了,看了这个课件之后真的可以说现在的课件丰富多彩,能够将一些图片资料,还有动漫资料有进入到这个课件之中来。下面请我们的工作人员来连线这部作品的作者,请他进入我们今天决赛的答辩环节。

  你好,能听到我们讲话吗?您做好准备了吗?

  何毅:是的

  主持人:下面我们就进入你的答辩环节,请我们的评委们针对的那一部作品来提问。有评委有问题吗?可以问一下这位选手。

  这样,我来问你一个问题,因为我刚才看到你的课件当中有许多的动漫嵌入到你的作品当中,这个课件会不会很大,有没有利于带到教室,或者展示课件的地方,用U盘可以吗?是不是可以用

移动硬盘?给我们大家来说一下?

  何毅:这个文件只有2兆多,不到3兆,其中的动画格式都是采用一些比较小的图片来做的。

  主持人:我再重复一下问题,你在这个课件当中,你有一个环节是要嵌入动漫作品,是吗?

  何毅:对。

  主持人:我现在问题是嵌入动漫的作品最好是什么格式?因为它是视频,所以应该说是很大的,你嵌入过视频吗?尝试过吗?它是几兆呢?

  何毅:它嵌入的不是视频,是图片的动画,不是视频,如果是视频的话当然课件是相当大的,我说的动画只要在网上查一些图片做的动画,所以说它的大小应该是很小的。

  主持人: 好的,非常感谢你参与到这次活动当中来,你的课件我们也看到了,非常的优秀,希望你能够取得一个好成绩,好吗?

  何毅:好的。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