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2007年起清华9成研究生可用“三助”免培养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8:29  新京报

  清华从明年起开始研究生培养机制试点改革,助学岗位纳入培养环节

  本报讯 昨日,众多考生盼望已久的清华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简章正式出台。作为2007年研究生培养机制试点改革的高校之一,清华研究生招生办有关负责人指出,改革将把助教、助研和助管等助学岗位纳入整个研究生培养的环节中,90%的学生可通过“三助”岗位获得免交培养费的资助,同时还能获得岗位津贴。而国家原来按月发放的研究生普通奖学金还将继续发放。

  每月仍发300元奖学金

  

清华大学2007年研究生招生简章中声明,2007年清华的研究生培养机制的试点改革,是为进一步激发导师和研究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统筹及合理配置各种资源,健全促进研究生创新和提高资源使用效率的激励机制,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和北大重点进行研究生奖学金改革有所不同,清华大学研究生培养机制的改革,重点从助学岗位入手。据清华研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原来按照国家规定由学校给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委托和自筹经费培养研究生除外)按月发放的普通奖学金(每月300元左右)仍旧继续发放,但是助学岗位会大幅增加,并覆盖90%的学生。

  未获“三助”岗位仍交费

  从2007年招生开始,清华将为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委托和自筹经费培养研究生除外)提供教学助理、管理助理和科研助理岗位(以下简称“三助”岗位)。从2007年入学的研究生开始,通过承担“三助”工作使研究生在教学、管理与科研方面得到培养与锻炼,并获得岗位津贴与免交培养费的资助。

  此外,表现优秀的研究生还可以同时申请学校综合奖学金或单项奖学金。“学校提供‘三助’岗位,覆盖面将不低于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委托和自筹经费培养研究生除外)总数的90%,但未取得‘三助’岗位的研究生应交纳相应的培养费。”

  据悉,目前按照委托和自筹经费培养的清华研究生的培养费标准是:硕士生一年1万元,博士生一年1.2万元。

  追访

  清华将增加“三助”岗位

  本报讯 针对和北大的研究生培养机制试点改革方案的不同,清华研招办负责人昨晚指出,每个高校都会根据各自学校的实际情况进行相应改革,在资助学生方面只是方式有所不同而已。

  他指出,清华的改革重点是把助学当成整个研究生培养机制的一个重要环节和培养内容,学生要通过助学岗位得到学习上的提升。“‘三助’以前都有,改革后‘三助’岗位大大增加了,成为培养的一个环节,助教助研的力度会得到加强。”(记者:吴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