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申论应试攻略:讲话稿的写作技巧与注意事项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8:34  新浪考试

  作者:华育公务员

  讲话稿是讲话人为出席会议、典礼等场合发言而准备的文稿。讲话一般专门就某一方面的问题发表意见,内容集中,中心突出,容易讲深讲透。讲话稿是会议的主要文件,有些文件不安排会议报告,讲话稿起到报告的作用,成为反映会议精神的最主要的文件。

  一、讲话稿具有三个特点

  一是权威性。讲话稿往往是领导者在重要场合所做的不同于一般的演讲和发言,目的是贯彻上级的指示精神,实施本级的决定,对分管的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因此,讲话稿必须具有权威性。二是思想性。作为政府的一名领导,讲话者的内容必须具有一定的思想性。具体来讲就是要能以马列主义的理论为指针,阐述所进行的工作的意义。三是鼓动性。当政府下发一项文件或精神时,就需要其工作人员去认真执行。此时,领导者的讲话便必须具有鼓动性,做到能够调动听众的情绪,使听众能够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

  二、讲话稿的结构

  讲话稿一般有标题、签署、称呼、正文等部分组成。

  (一) 标题。讲话稿的标题有多种写法。一种是由单位名称或讲话人、事由、文种组成;也可有事由加文种组成;也可由讲话的内容确定讲话稿的标题,让人一听就知道讲话的主题。

  (二) 签署。在标题下方注明讲话人的姓名及日期,也可将日期写在文末。

  (三)称呼。要注意泛指性、次第性等。泛指性是指称呼要有包容性,将与会人员全部包容进去。次第性是称呼要按主次排列。

  (四) 正文。一般由开头、主体、结尾组成。开头或阐明讲话主题,或交待讲话背景,或提出问题,引起注意。主体部分或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或总结经验教训,安排新的工作项目。这部分要围绕一个主题有条理的展开,做到言之有物,言之有序。结尾部分一般是对全文的总结概括,同时提出要求、希望等。

  三、起草讲话稿必须处理好的三个关系

  (一)权威与平易的关系。一篇好的讲话稿,总是权威性与平易性相结合的产物。领导讲话无疑要具有权威性,这种权威,与讲话人的身份、地位、所代表的方面相符合,立场坚定,原则性强,严肃认真,鲜明,有力地展示自己的观点,起到应有的强调、号召作用。这种权威,确实是一种原则性的把握。但是如果讲话人在讲话时处处炫耀自己的身份,表现的不可一世,就会拉远听众与讲话人距离。这一方面,讲话人应尽量表现的平易近人。讲话人的坦率、惩治,便能很快的达到与听众沟通,大大缩短与听众之间的距离,在自然而亲切的气氛中传达自己的思想。

  (二)庄重与幽默的关系。领导人讲话无疑要非常的严肃、庄重,决不能像拉家常一样闲扯,说起话来毫无目的,想到哪说到哪,只为消遣。因为领导者讲话要严肃、认真、准确地传达上级的指示精神,阐明自己的思想。这是领导者讲话必须要把握的原则。当然,如果整个讲话自始至终处于一种非常严肃的氛围中,将会使听众产生敌对情绪,使讲话的效果大大降低。这时,讲话者就必须做好幽默这一点,适时地活跃一下现场的气氛。不但能够调动听众的情绪,而且会使讲话的鼓动性效果达到最好。

  (三)深入与浅出的关系。领导讲话时一定要注意好深入与浅出的关系处理。因为听众的水平参差不齐,讲话者讲话的目的就是要通过阐明一定的道理来说服人、教育人,“以理服人”可说是讲话者必须遵循的一条原则,将深奥的道理通俗化便也成为了一种必需。

  四、起草讲话稿应注意的两个问题

  首先要避免雷同。因为讲话的场合多种多样,在同一个场合可能有不止一位领导针对同一个问题发言,这时如何做好避免讲话内容的雷同,便是起草人员应预先考虑且有所准备的。起草人应尽可能的使领导的讲话既全面又独特,紧紧抓住观众,才能收到好的效果。一般来说,起草人在起草讲话稿的过程中要避免雷同,可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根据领导者的特定身份就会议的主旨阐发观点,展开议论,这样可以自然而然地成为“一家之言”。二是适当变换议题的角度,用独特的角度来看待问题,阐发观点,给听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三是选择那些富有新意的材料来说明问题,不同程度的满足人们审美活动和求异思维的需要,使听众开拓视野,回味无穷。

  其次,起草人还应考虑到如果领导讲话在会议的结尾时,如何调节听众的消极情绪。会议结束之前的一段时间,重要的议题已近讲完,听众会感到疲惫,精力往往也会不像开始时那样集中。针对这一点,起草人应适当在讲话稿中添加一些“调剂品”,激发听众的情绪和注意力,使领导者的讲话收到较好的效果。

  本文选自《华育公务员网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