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给高一新生家长--别刻意让孩子收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3 18:42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记者 景 远) 暑假就要结束,初三生即将升入高中,开始新的学习生活,不少家长着手为孩子制定收心计划、学习计划。对此,北京市第五中学心理老师李红梅认为,开学收心操之过急反而容易让孩子背上心理包袱,不妨让他们自然而然过渡到学习状态中。

  在开学前一两周为孩子收心,成为许多家长的共识。宣武区金先生就为女儿设计了
一张计划表:每天早上6:30起床,学习《新概念英语》,背单词,白天不看电视、不上网,只有晚上7:00能看《新闻联播》,一日三餐按时吃饭,晚上10:00准时上床睡觉。金先生希望帮助女儿重拾上学期间的紧张感,尽快从暑假放任自由的状态中恢复过来。

  李红梅说,从暑期到新学期的转变,孩子们自己是能够自然适应的。家长刻意为其收心,容易让孩子产生不必要的危机感,对即将开始的高中生活产生压力甚至恐惧。

  她说,其实与学习状态相比,孩子更需适应的是环境的转变。初中升入高中,所有学生都有一个新生活的适应问题,面对新学校、新班级、新老师、新同学,要保持愉快心态,积极适应,展现自己自然的一面。眼下,许多高中已开始新生军训,孩子通过参加集体的军事训练,每天早睡早起,跑步练操,就能起到很好的收心效果。而且在军训过程中,可以熟悉同学和老师,有助于正式入学后尽快摆脱新环境给自己带来的陌生感,以最好的状态投入新的学习中。

  如果孩子玩性太大,作息习惯、学习状态一时调整不过来,家长可以进行适当提醒。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让孩子明白:即将开学,生活作息必须要恢复,不能再放任。有些孩子即将进入新的学校,家长可以在开学前,带着孩子到新学校去走一走。现在很多老师也都到学校去整理资料准备开学,家长不妨和老师预约,带着学生和老师先见见面,把孩子介绍给老师,增加彼此的认识。有认识的老师和熟悉的环境,孩子至少不会那么没着没落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