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青海:关注即将开始大学生活的学子们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0:53  西海都市报

  青海新闻网讯 带着收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欣喜,大学生活给了学子们无限美好的憧憬。

  刚刚考入西北政法学院的李同学告诉记者,她准备到大学后就勤工俭学,因为家里的经济状况不是很好,勤工俭学既能挣到生活费又能锻炼自己。

  就读于青海民族学院的王磊告诉记者,现在在社会上打工的大学生很多, 他在读大一的时候曾利用双休日在超市打工,尽管每个月能挣到200多元,但为此影响了学习,成绩直线下降,让家人很担心,所以,他在大一第二学期就停止在外打工,安心读书是他现在生活的全部。

  随后,记者采访了省内几所高校的有关老师,据了解,对于一些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学生,全国各高校每年除了采取奖学金、

助学贷款、困难补助、社会资助等资助措施以外,学校还有学费缓、减、免的规定。对于个别确实很困难的学生,高校还会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像
图书馆
、食堂、打扫校内公寓等,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

  孩子要走了,他们该不该在校勤工俭学?他们能否处理好学习和社会实践的关系?这些问题让很多父母放心不下。据青海师范大学的李老师介绍, 大学生除了在校学习之外,可以通过适当方式走出校门,接触一下社会。目前,我国大学生的独立性的确差了一些,原因之一是大学生的社会实践锻炼机会不是很多,在经济上更多地依赖于家庭,独立性必然受到限制。为此,很多高校现在都会有组织地为大学生提供社会实践的机会,大学生应多加利用。当然,刚入学的大学生,对社会了解较少,相对比较单纯,这个时候,最好多听一听老师和家长的忠告,在接触社会的过程中不断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但一定要适度,不能影响正常的学习。(作者:何箭)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