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聚焦择校风--盲目择校带给家庭的只有遗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1:08  西海都市报

  青海新闻网讯 就在《聚焦择校风》的报道接近尾声的时候,一位母亲通过电话向我们讲述了由于自己当初盲目择校带给家庭的遗憾。

  “我的女儿在初中时学习成绩算班上的中上等,但是中考却没能达到重点分数线。当初女儿执意要上已经考取的普通中学。可是,我和她爸觉得上普通中学没出息,硬是让她上了五中。谁知,她的学习跟不上其他同学,每次考试都在四十名以后,慢慢地孩子放弃了
,性格也变了,总是喜欢和学习不好的孩子在一起玩,结果高考名落孙山。也许当初我们尊重她的意愿,不会是这种结果。”

  事实上,择校带给孩子巨大的学习和心理压力是大多数家长都深知的。但是,为什么每年还有那么多家长想方设法要把孩子往湟川、十四中等名校送?家长花那么大的代价择校究竟值不值?这道难题,不仅成了家长的心头之痛,也横在了教育界人士面前。

  一位重点中学的老师告诉记者:“ 现在的社会很现实,大人、小孩的竞争都很激烈。孩子忙着和同学比成绩,大人的竞争除了工作上的,还有对孩子的教育问题。孩子是否成功,成了家长们炫耀的资本。所以,一些条件较好的家长,为了孩子将来有出息,会尽力为孩子选择一所好的学校。但是,不论是学生还是家长,都应该理性地思考择校的问题,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面对择校后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比如说,克服心理上的自卑感,一开始考试成绩落后等。”

  在采访中,一些老师也一致认为,家长要求择校的目的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个良好的受教育的环境。事实上,与选择一个好学校相比,家长在孩子成长过程中潜移默化的作用更重要。教育是全方位的,如果仅限于为孩子选个好学校,而忽视家长在孩子今后成长过程中的参与、培养等系列问题,选再好的学校也是枉然。

  就择校费的问题,记者也采访了西宁市教育局有关部门。有关负责人说:“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采取自愿原则,如打算择校的学生认为择校费过高,不愿择校,可到原分配学校就读,原分配学校不得拒绝。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办普通高中择校生‘三限’(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政策的要求,西宁市教育局明确要求,在招收择校生时,必须坚持公平、公正、择优录取的原则;严格执行‘三限’政策原则;严格限定范围,不准招收自费生、借读生,或以自费班、特长班名义招生收费;不得以‘赞助费’‘建校费’‘捐资助学费’等名义变相收取其他费用。”

  相关链接:

  高中择校费(计划外学费)的收费标准为:每学年西宁市一类学校最高不超过4000元;二类学校最高不超过3000元;三类学校最高不超过2400元。海东地区和六州一类学校最高不超过2400元;二类学校最高不超过1500元;三类学校最高不超过1000元。目前,西宁地区的一类公办普通高中共有8所,即湟川中学、湟川中学一分校、湟川中学二分校、师大附中、师大二附中、西宁五中、西宁十四中和西宁四中。 (作者:申海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