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为深造伪造大专学历 硕士毕业8年被取消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1:18  北京晨报

  为深造伪造大专学历 -遭双开状告中山大学

  中山大学毕业8年之后,38岁的哲学硕士陈颖被取消了学位,原因是他11年前伪造大专毕业证报考研究生,他工作了8年的单位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也因此而辞退了他。目前育有一子暂无工作的陈颖正在上诉母校。

  造假没用任何成本

  昨天,记者几经辗转,联系到了目前在家休养的陈颖。他现在已经把中山大学告上了法院,法院目前对此案正在审理中。

  陈颖说,他在1986年考入武汉水运工程学院(现武汉理工大学瑜家头校区)。因为专业课不及格,1989年学校给他颁发了肄业证书。“我大学前三年的各门功课都是合格的,具备了大专毕业生的水平。”

  为参加研究生考试,1994年11月,陈颖把自己的肄业证遮盖复印,伪造了一份毕业证。“没花一分钱,也没有办假证。当时学校审查得很松,所以我顺利过关。”

  读研时是学生会副主席

  陈颖以同等学力人员身份参加了中山大学1995年硕士

研究生入学考试,顺利通过考试,被该校哲学系中国哲学专业录取。

  “入校的前三个月学校有例行的入学资格审查,我还应学校要求把一个密封信封交给本科学校进行‘入学材料调查’,但没有人对我提出异议。我读研时成绩不错,还担任了系学生会副主席。”陈颖说。

  1999年6月,陈颖的论文通过了答辩,被学校授予哲学硕士学位。毕业后,他进入广东省高等教育出版社任编辑工作,同时还担任出版社的工会副主席。

  毕业8年后被取消学位

  在陈颖工作了8年后,中山大学去年接到举报,说陈颖在报考研究生时弄虚作假,要求对其研究生学历、学位证书进行复审。今年,中山大学取消了陈颖的硕士学位。其工作单位广东省高等教育出版社也把他开除了。

  “我觉得很冤枉,我承认确实犯了错误,伪造了大专毕业证,但是我不是存心的,我觉得自己具备了大专的水平,我就是想报名参加考试。我考上了,完成了学业,拿到学位,工作得也不错。后面的成果建立在我辛勤劳动基础上,为什么否定我的所有成绩?”陈颖说。

  陈颖认为,根据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违法行为在2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我的造假行为已超过这一时限,中山大学不应再进行处罚。”

  中山大学

  舞弊行为应该惩戒

  昨天,中山大学证实了此事,并表示没有报考资格的人不能报考研究生。学校的处理行为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如果不取消陈颖的学位,不仅对其他诚信考生不公平,而且使大学对舞弊行为作出的惩戒措施失去警示意义。

  至于陈颖在研究生学习期间表现如何,中山大学并没有多说。

  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

  缺乏诚信应被开除

  陈颖在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工作了8年,还担任其工会副主席,但陈颖在被学校取消学位之后,就立即被出版社开除了。出版社给出的理由是此人“缺乏诚信”。

  陈颖的同事告诉记者,陈颖在社里是个老员工了,“业务水平还可以,8年来工作中没出过什么错。”

  专家网民态度针锋相对

  专家:学位应该取消

  著名教育学者、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认为,学校当然要取消他的学位,因为制度是需要维护的,制度保护的是大多数人的利益。如果对他网开一面,就会损害多数人的利益。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杨建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中明确规定,“学位授予单位如果发现授予人有舞弊作伪等情况,经学位评定委员会复议,可以撤销学位。”学校这么做是有法律依据的。-网友:8成人支持陈颖

  在网上的调查中,有80%的网友支持陈颖。有网友说,陈颖在报考研究生时学历造假是客观事实,但他是通过考试后被录取的,说明他已达到读研水平。三年后,陈颖通过答辩获得文凭,说明他符合中山大学硕士毕业要求。陈颖工作胜任,说明他的学历水平达标。在这种情形下,对陈颍实行“双开”有失公允!“中山大学和广东高等教育出版社的做法看似有理有据,但那是早被别人摒弃的僵化的选才之道。

  还有网友质疑,如果有人用偷来的1000元赚了1000万元,难道应该把他这1000万元全没收吗?晨报记者 代小琳

  链接新闻

  陈颖一审败诉

  最近,广州市海珠区法院一审判决驳回了陈颖要求中大撤销宣布其毕业证无效并撤销硕士学位的决定的诉讼请求。

  海珠区法院在一审判决中认定,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管理处罚暂行规定》第八条及《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第六条的规定,陈颖涂改肄业证书报考研究生的舞弊行为,显然属于不应录取的条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第十七条的规定,学校作出撤销原告学历证书、学位证书的决定,没有违反该法律的规定。

  在听到判决后,陈颖当即表示将上诉。

  摘自《南方日报》

  中山大学三位改名的先生

  新闻看毕,想起一点旧事,聊述于此,希能予人一点思考。

  史学家顾颉刚,1913年考入北大预科,后因病休学。按照规定,预科未毕业不能上考,结果顾先生改换名字,由诵坤而颉刚,入了本科。与此相类,哲学家张申府,三年制的预科只念一年,就改名张砾升了学,之后又改用原名。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