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一英语新教材没汉字 上课先提问分级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2:27  沈阳晚报

  翻开新课改后的英语教材,满篇英文,不见任何汉字。改革给学习和教学都带来变化,8月23日,本报邀请沈阳二中英语教研组组长、英语教学留英硕士、高级教师周颖老师“揭秘”新课改后英语教学与学习的方式方法。上课先提问语法语音靠边站“你感觉初中学习辛苦,还是高中辛苦?”新学期第一课,翻开教材,先见到的不是课文,而是这样的问题。周颖老师表示,这是新课改的一个核心,通过让学生带着问题阅读课文,达到培养学生在阅读中获取信息的能力。

  “以往高考中的选择题、阅读题其实都是考查学生对文章的获取能力,与此相反,语法、语音等语言知识是基础不是核心。”周老师给记者看一张英语新课标课程目标结构:各个级别的要求均以学生的语言运用能力、语言知识、情感态度、学习策略和文化意识等五个方面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为主。其中,语音、词汇、语法只是语言知识类的一部分。另外,在新教材课文的选择上更是贴近学生生活。新英语第一册第一篇课文就是讲高中的第一天。不列新词汇单词不用汉语解。

  往年高中英语教材中每篇课文都列出的新单词和词汇不再出现。新英语书里,没有出现一处汉字,更不再用汉语来解释新单词。“直接阅读课文可以让学生通过上下文的阅读,来揣测单词含义,先从感性上认识,最后老师给出合适的解释,上升为理性认识。这样下来,可以让学生记得更牢固。”周老师认为,这种对新单词的揣测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英语单词的含义,比先形成汉语上的理解要好得多。

  别看没列新单词,与老教材相比,新教材对学生词汇量掌握的要求可没减少,“除教材外,课外阅读量应累计达到23万词以上。”周老师表示,阅读量达23万比老教材多很多。分“级”学英语学生各取所需。

  新课改后,英语分成必修和选修两部分。必修课程共10个学分,共36个学时。学生需要修满10个必修学分,达到七级目标要求即达到英语学科的毕业要求。学生在选修必修课程的同时或之后,可以自主选修高中阶段其它选修课程。“这对学生发挥自我空间有很大帮助。”周老师这样认为。

  按新课表要求,高中英语课程按水平分为六、七、八、九四个等级,其中七级是必须达到的要求,八级和九级是为愿意进一步提高的学生设计的。周颖老师介绍,水平等级与年级没有直接对应关系,学生们可以在高中阶段逐级申请参加七至九级之间各级别的考试。阅读量增大不能指望“板书”。

  面对新教材,学生的学习观念需要更新。周老师表示,采用新教材后,学生再指望抄老师板书肯定会失望,因为英语更多的知识都是在教学过程中渗透给学生的。因此,学生需要在课堂上参与英语互动之中,大量阅读英文材料,但英语基础不能丢弃。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英语需要通过不断阅读提高熟练程度,培养语感。有专家说,找一份能读懂的英语读物,每天读50页,可以不用找英语教师。”周老师建议学生,课后要找到能读懂的课外英语读物反复阅读,从而提高英语思维能力。不赞同找高难度习题或是生词量过大的文章,这样不仅不利于提高阅读能力,还容易挫伤学生学习英语的热情。

  另外,周颖老师建议学生,在阅读英语课文时不要把文章翻译成汉语,在大脑中直接懂得文章意思即可,长期翻成汉语不利于提高阅读速度。(本报记者:丁宁 实习生:于小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