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考研学科初试少一门 专家预测更多学科将统考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6:19  沈阳今报

  今报讯 2007年研究生入学考试专业课大纲相继露面,与往年相比,今年专业课大纲的改革幅度较大,部分考生感觉不适应。

  近日,记者连线北京海文培训学校教育研究中心专家梁晓伟,做出分析预测。三类学科初试4门变3门

  这次考试,教育学、历史学和医学三类学科的初试科目将由4门调整为3门,其中政治理论和外国语不变,两门专业课考试将合并为一门专业基础综合考试,满分为300分,主要考试内容为专业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此外,对三个学科初试中的部分学科基础科目或专业综合科目考试将调整为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专家预测更多学科将统考

  梁晓伟表示:教育学、心理学统考势在必行,历史学亦是如此。在2008年的硕士

研究生入学考试中,除极少数不宜进行统考的科目外,全国12个学科门类88个一级学科将逐步转化为58个到62个统考科目,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统考。

  试题难度估计略有增加

  全国统一考试肯定要体现出一定的区分度,对于很多专业、很多院校考生来说,试题难度应当是比原各个高校自主命题略有增加。对于统考专业,复试中专业课比重将会明显加大。既然初试中是全国统考,在命题方面体现不出各个院校个性化学术要求的差异,那么各高校势必会在复试中加大专业课比重,以遴选出符合自己本校本专业需求的考生。

  报考提示

  相关专业备考考生,在备考复习过程中,应先给自己的专业课打下基础。其次在进行专业课的深度复习之前,需等新一年的专业课考试大纲出台之后再做决定。最后,鉴于第一年联考,很多专业变动可能比较大,考生复习时在兼顾目标院校目标专业特色的基础上,能广泛涉猎相关专业权威的、公认的学术观点,为统考做准备。

  学生看法

  沈阳大学张晨:虽然变化挺多的,但专业课的合并也不会减少复习时间,因为考试的范围不会减少。如果全国统一命题联考,竞争会更加激烈,但也更加公平了,应该可以给想报考外校和跨专业的学生增加了不少的信心。

  

吉林大学黄同学:完了完了,全国联考会使成绩水涨船高,肯定会对考研有影响,还是要更努力些才是。(记者:王远 实习生 张楠)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