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流行声乐老师访谈:艺术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6:21  新浪考试

流行声乐老师访谈:艺术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兰天洋老师

流行声乐老师访谈:艺术生需要具备哪些素质
冯淑兰老师

  主持人:我特别想提醒今年要参加艺术考试的学生,老师还是喜欢那些专业课好,有天赋,肯吃苦的学生的,你想进去之后不付出,自己不努力,你还想得到老师的喜欢,那是不可能的。

  兰天洋老师:我再补充一点,即使他进了这个学校,他进去之后也会抬不起头来。为什么呢?文化课也好,专业也好的人会压着他抬不起来头,他会自卑的,他心里有一种压抑的感觉。

  主持人:所以要提醒考生朋友一定要注重文化修养,否则青年歌曲大奖赛也不会增加文化这个环节了,艺术家要懂很多东西才能把那种情感表达出来。你比如说我当时真的理解了一句话,就是韩红为什么会唱西藏那边的歌?特别有感觉?我们为什么不知道?你压根儿就不知道西藏的风土人情是什么样的,压根儿就对西藏没有感情,你怎么可能把这种感觉释放出来?

  兰天洋老师:是这样的,所以我是很强烈反对那些为了混文凭来学艺术的人。

  主持人:谈到我们混文凭学艺术,还是引出来刚刚那个话题,有很多学生12月份之前要准备文化课考试,一看不行了,我考不上大学了,我赶快学画画,学唱歌吧,然后去考艺术生了。其实我特别想知道通过两位老师,今天也通过我们的直播跟我们大家讲,就是你们认为什么样的人才最好去参加艺术考试?刚才我们会说艺考热怎么样,大家要理性一点,究竟什么样的同学在你们的心目当中,他就应该去参加艺术考试,他如果不参加艺术考试就把他前一段的艺术造诣给毁掉了呢?

  冯淑兰老师:我想是这样,他首先要具备几方面的条件,因为艺术本身不是普通人能从事的职业,那就决定了他有一定的标准。所以说首先找到自己的位置,适不适合起来做一生的职业。而且艺术含量不仅仅是技术,它要丰富的相关的文化,能力,艺术实践,然后随着人们的创造力,这个非常重要的。具不具备艺术天赋,基本条件有多少,最好能找专业人士来参考。家长不要一味的听孩子的,我感觉或者某种老师看着感觉非常不错,在一方面就决定他可以考艺术,我觉得这还是欠缺思考。

  应该说要是作为一个能去考艺术的人,首先就是他基本的条件,具体来说,我们需要审美,土豆、萝卜、白菜不可能做成海鲜,艺术需要审美,那就首先要形象上,不能要敷衍,看着要舒服。作为艺术不光是声乐,艺术门类很多,咱们拿声乐表演来讲,很多孩子天赋这方面他具备了,他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其他那些逐渐增长,作为流行演唱需要它的感觉,同时还要对这种是不是喜爱的程度,为它很执着,这几方面作为通俗演唱几方面要具备,其他的我就在这里不多讲了。

  主持人:对,其实都有通性的,艺术是联通的,不是说一个人,我特别接触了很多学艺术的同学和老师,我觉得很奇妙,比如说我看到一幅画,一般人觉得这是个画家的事情,但是音乐家看到这个画,都能感觉到我听到一首很动听的乐曲,我当时觉得很奇怪,怎么会你看一幅画觉得它是一种什么样的风格,如果说用音乐表达的话,我应该怎样去表达,他会思考这个东西。但是正常人会觉得漂亮而已,不会再往下进行了。比如说我是一个画家的话,我听完一首好听的歌曲之后我会想象出这幅美好的画面,我特别想把它画出来,这就是一种艺术的造诣,或者艺术的第六感觉在里面了。

  兰天洋老师:我再补充一下,那些够条件学习艺术的学生一定一定要找一个好老师,千万不要找一个“二把刀”。因为你找对老师,就会让你少走很多很多弯路,所以说家长们在选老师的时候一定要认真的去考察,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我有好多学生学了三年声乐,,结果来我这儿之后就是大喉音,花了很多钱,也没有学好,所以找老师非常非常重要,这是我针对那些要走向一生的学艺术的这些人,找老师非常重要。

  冯淑兰老师:接着兰老师的话题我也想说几句,刚才我提到具备这些条件,也不一定是最优秀的条件,但是我还想说有天赋可能捷足先登,但是后期不努力也不会扎实下来。但是先天我的条件不是很好,但是我后天努力,加上好的老师,学习能力的提高和有创造力的话,他也会学的很好。

  我们很多学生家长都不是搞文化的,为什么他们能来?包括我们这一代人,其实家里都没有搞文化的,也说明不一定非要有遗传基因,通过努力学习和培养最后也能够成才。所以说学习艺术不一定要有天赋,但如果具备这方面的话可能会走的顺一些,如果他不具备这个很好的条件,加上他的努力和好老师,他也会走向成功。

  主持人:勤奋还是非常重要的。

  兰天洋老师:动脑子,不要一根筋,一定要活学活用。

  主持人:要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其实我觉得可不可以这样总结,就是找一个好老师他是前提,然后下面当然自己的勤奋努力是主体,对不对?所以就看你结果怎么样,如果说你前提都错了,你越努力你走得越歪,天天按照老师教的朝错的方向发展,你越来越歪。如果说老师是一个很好的老师,你只要好好努力就可以了。

  冯淑兰老师:这也是要一个很平衡的,扎实的,老师很全面的给他打基础。

  兰天洋老师:学习艺术是需要积累的,各个方面的修养积累,你修养到了,然后你整个的状态就出来了。

  冯淑兰老师:能力也就提高了。

  兰天洋老师:对,比如说我们歌唱呼吸,有的人刚学的时候气短,感觉气不够用,其实呼吸要日积月累,时间一久你就养成那个习惯了,一样的道理,包括画画,都是一样的。

  主持人:对,艺术是一个连通的东西。其实我觉得通过样一番对话,有人会产生这样的疑问,说大一打基础,大二提高,大三就出成绩了,岂不是说我三年就能出成绩了。我真的想问两位,有人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学艺术真的那么辛苦吗?好辛苦啊,我怎么学啊,我要练十年我才能上台一分钟,真的这么辛苦吗?其实我觉得会不会学艺术是一门非常开心的事情?

  冯淑兰老师:所以说就提到艺术不是正常人所能从事的职业,就是因为它有它的独特性。它的独特就在于除了你具备这个艺术的条件以外,你的激情,把这种苦当做乐的话,那你就不觉得辛苦了。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从戏曲,到舞蹈,刚才咱们说三年出成绩,这是一个相对的,有一个标准,对于高层次的要求还是不一样的。因为我们的学生来自于各方面,文化修养,性格,悟性,还有他的智商,以及音乐天赋等等,决定三年是否能出成绩。如果有一个好的老师会学习,他又勤奋努力,他就能达到一个大家很能欣赏的程度,当然了这里可能大二就出成绩了,大三就到社会上打拼去了。所以学习艺术是需要辛苦的。

  兰天洋老师:咱们举个例子,光声乐中都有好多技术要练,气息要练,共鸣要找,高音你要解决,咬字要练,处理歌曲要练,很多综合性的东西都练的非常好,组合到一起,优化组合到一起才能出成绩。我就单讲技术上的东西。

  主持人:有人会觉得教唱歌多简单啊,就是你唱高,然后我跟着高,这就叫教唱歌,实际上不是这样的,应该会分很多门,否则干吗还要分音乐学院啊,还要学四年啊?实际上方方面面的都要学习。

  冯淑兰老师:我们现在北京音乐学院流行演唱系作为一个例子来讲,我们每年会增加传统没有的课程,比如录音技术,还有组合等等,这些课程方面的增加极大丰富了很单调的只能是演唱,这样它达到了有水准,有含量,而且在艺术范畴上它也是跟美声也好,民族也好是并驾齐驱,真正唱好通俗不容易,因为它没有标准,但是人们又给它有一个标准,加上它自己的东西,和你给的相关的东西,要比正常的来讲还是多的多。

  兰天洋老师:今年的青歌赛“蝌蚪”组合就是现在音乐学院的学生和老师,非常好。

  主持人:很令人羡慕。

  冯淑兰老师:他们经过三年的打拼和磨炼,从最开始初级的声音的磨合,到对艺术作品的驾驭能力,应该说高扬老师费了很大的心力,我们的多数毕业生还有今年的毕业生,他们通过齐心合力获得了今年的金奖,将来我们要在这方面有所发展,加强组合方面专门为他们成立了一个教研室,他们也想在这方面推广和培养我们的“小蝌蚪”,他们现在上海,最近可能几大活动都邀请他们去。我想通过这个获奖,也证明通俗音乐、流行演唱它还是经得起咱们技术实践的检验,也是人们喜闻乐见,将来有很多人,一个人可能独唱,他表达不了完整的一种意境或者是作品,但是通过组合却能丰富,能达到,使更多人能够参与到其中,作为组合来讲,使作品更丰富更完美。

  主持人:冯老师在看青歌赛的时候是在家里看,还是在现场?

  冯淑兰老师:我在家里看。

  主持人:自己的学生在上台表演的时候有没有觉得很紧张?

  冯淑兰老师:不只是紧张,有时候感觉自己很无地自容,为什么这么讲?因为学生在台上,他的任何一个失误,任何一个盲点,实际都是老师平时没有注意到的,或者只注意他的专业了,就是忽略了他的修养。在我最近写《北京现代音乐教育论坛》,我写了一篇文化,我说“责任是力量 爱拼才会赢”。我们大学生,特别是艺术院校,只注重专业的人很多,忽略文化课的孩子很多,逃课,不来上课等等,所以说我们作为一个声乐老师,可能不仅仅是技术的东西了,我们需要很多教育管理、责任,还有相关的很多文化知识我们也要充电,不然的话我们驾驭不了我们的学生,我们给他的只能是技术,没有文化的话,这孩子是欠缺的,也就是说不说误人子弟,我觉得也是不应该的。作为老师来讲,我们要走在时代的前面。学生在台上,青歌赛上,他出现任何失误都是我们的责任,所以说这点我也想借这个机会跟很多年轻的老师提示一下,要补充自己,提高自己,与社会同步,只有学习才可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