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新课改催生高考新方案“3+X”方案呼声最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6:32  黑龙江新闻网-生活报

  在明年的9月新学期开学,哈尔滨市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将正式启动。对于应届的高一新生来说,将面对着一个崭新的学习氛围,随之而来的高考问题也引起了家长的极大关注。新课改后,高考该如何考?22日,记者采访了教育部高中新课程国家级培训教师、课改实验区的实践专家以及哈市教研院有关负责人。

  四省新高考方案露端倪

  22日,记者从哈市普通高中新课程师资培训班上了解到,目前已经实行课改的广东、海南、宁夏和山东等四省已制定出了新高考方案,均采取自行出题的方式。其中,广东高考采取的是“3+文基/理基+X”,文基包括70%的政治、历史、地理和30%的物理、化学、生物。理基比例则相反,X可选的科目包括物理、化学、生物、思想政治、历史和地理;海南采用的是“3+3+基础会考”;宁夏是“3+文综/理综”;山东则采取“3+X+1”,“1”为包括技术、艺术、综合实践等必考的“基本能力”内容。

  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教授高凌飚表示,广东的新高考方案在注意基础性的同时增加学生选择性的理念,但可能会造成考生向容易得高分的学科集中的现象。海南的方案比较全面,但考试科目相对要多一些;山东和宁夏方案中设置了文科综合/理科综合,由于新课程选修课多,给命题带来较多的技术困难。高凌飚认为,在考试的定位上,新方案依然把高考定位为选拔性考试,用分数作为区分学生的唯一依据,必然导致在命题设计上以区分度为第一要求,考试难度“水涨船高”的现象。

  基础考试与选拔考试并重

  “新课改后高考最突出的特点是文理兼顾,加大对实践能力的考核。”哈市教研院教研专家高爱玲表示,从其他实验省高考方案来看,特别注重基础性与广泛性。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高凌飚认为,课改后的高考理想状态是分成基础考试和选拔考试两部分,基础考试可以与高中毕业的统一水平考试合并,基础考试为必考,选拔考试为选考。同时应注意,基础考试对应于必修的内容,用等级制记分,作为大专类学校录取的依据和本科以上学校录取的资格。选拔考试则对应课程的全部内容,作为录取的主要依据。

  “3+X”高考方案呼声最高

  有关专家认为,新课改后的高考方向应是适当增加开放性试题的权重,取消按总分排队和全省划

分数线的做法,只设投档线,由各学校根据报名和考试情况自定报名资格并进行录取。必要时可增加面试或其他的辅助考试或选拔方法,逐步实现变单一的书面笔试形式为多种不同形式的考试。

  据哈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明年我省高中正式实施新课程后,相关高考方案才能确定。目前,“3+X”,即语言文学基础(语文、外语必修内容)、人文社科基础(政治、历史、地理必修内容)和自然科学基础(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必修内容)三者构成“3”,“X”由高校根据学生报考专业指定相关内容,学生进行选考,具体范围应在语文、数学、外语、政治、历史、地理、生物、化学和物理范围的高考方案呼声最高。(本报记者:王新春 黄义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