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最佳高考满分作文》 > 正文

06年全国卷高考失误作文:勇于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4 17:04  新浪考试

  2006年全国卷1(河南、河北、陕西、山西、海南等地区)

  [原题回放]

  阅读下面的文字,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60分)

    一只老鹰从鹫峰顶上俯冲下来,将一只小羊抓走了。

    一只乌鸦看见了,非常羡慕,心想:要是我也有这样的本领该多好啊!于是乌鸦模仿老鹰的俯冲姿势拼命练习。

    一天,乌鸦觉得自己练得很棒了,便哇哇地从树上猛冲下来,扑到一只山羊的背上,想抓住山羊往上飞,可是它的身子太轻,爪子被羊毛缠住,无论怎样拍打翅膀也飞不起来,结果被牧羊人抓住了。

    牧羊人的孩子见了,问这是一只什么鸟,牧羊人说:“这是一只忘记自己叫什么的鸟。”孩子摸着乌鸦的羽毛说:“它也很可爱啊!”

    要求全面理解材料,但可以选择一个侧面、一个角度构思作文。自主确定立意,确定文体 ,确定标题;不要脱离材料的含义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文题诠释]

  2006年全国高考语文卷1的作文试题同前两年作文试题相比,既有继承又有革新。

  首先,从命题思路来说,延续了去年考题的命题思路。那就是:注重思辨,强调联系。我们不妨把三年考题所体现出来的思维关系展示出来。2004年考题:相信自己与听信别人的意见。话题所体现的辩证关系是:全面客观,一分为二。2005年考题所体现的关系是:偶然与必然,现象与本质。2006年材料所体现出来的辩证关系是:主观与客观,表象与本质。可以看出,在命制作文试题的时候,命题人首先考虑的是如何考出学生的思维水平。实际上,这也正是检验一个学生作文水平高低的最佳手段。

  其次,2006年考题与往年相比 ,也出现了一些新变化。在连续考关系型话题作文之后,今年的考题变化成供材料自定立意作文。相对于话题作文,这种作文形式从表面看似乎只是缺少了提供“话题”这一环节,实际上写作范围与以往话题作文有明显区别。这种作文比话题作文范围更宽,根据材料内容,我们可以拟定好几个话题。所以考生的写作自主权更大了。也可以这样说,以前的考题是一个材料一个话题,今年的考题是一个材料,多个话题。 当然,写作范围的扩大也不是毫无边际,材料中说“不要脱离材料的含意作文”,正是给你的写作画的一个边界线。

  写作本题关键是要读透材料的内涵,理清材料蕴含的道理,单从材料内容来说,是由两部分组成的,主要材料是一则寓言,辅助材料是最后小孩子说的一句话:“它也很可爱啊”。这两部分材料所体现出来的道理是截然不同的。这个寓言的含义很明确,用辩证法来梳理,我们可以看到,语言材料所体现的其实是“主观与客观,表象与本质”的关系。其核心寓意是“认清自己,认清世界”。围绕这一点可以拟定出以下一些话题:“自知与拼搏”、“盲目模仿与科学定位”、“个人条件与学习经验”、“人贵有自知之明”。同时还要看到,材料中小孩子最后说的一句话也可以提炼出一个主题来,那就是“勇气是值得赞赏的”,所以从肯定乌鸦的拼搏精神入手立意也是可取的。

  [失误作文]

  勇于挑战

  河南一考生

  一条蚯蚓,虽然没有强劲的筋骨,锋利的牙齿,但它能够上食埃土,下饮黄泉。

  一只蜗牛,虽然没有雄鹰那双大翅,不能够飞向高空,但它可以站在金字塔的最上方,来俯视整个大地。

  蚯蚓、蜗牛,都敢于向自己挑战,他们没有屈服于自己天然的不利条件,而是克服自己的种种不足,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即使蜗牛没有达到金字塔顶,我想,它也是无悔的,因为他为自己的目标付出了行动。

  敢于挑战自己,是不仅仅需要心目中的目标,更需要那种吃苦耐劳,不屈不挠的坚强意志。

  前几日,在报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说的是一个失去双脚的人,要去攀登世界上最高的山脉珠穆朗玛峰。当时我想,他是否脑子有问题,没有了双脚怎么登山,或许这是一则假新闻。可是,一个月后,我再读报时,竟然看到这样一个大标题:“双脚残疾,登上世界最高屋脊”。我竟然不敢想象他真的能够登上山顶。看着图片上,他那假肢和他脚下的山顶,我的内心充满了敬意。它的内心充满斗志,它是不屈服的人,它是一个敢于挑战自己的人。

  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抱怨自己有某方面的缺陷,而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并以此当作自己的借口,来掩盖自己的懦弱。

  学生想,我若有像爱因斯坦的脑子就行了,可以每次考试都拿全校第一。可是他没有考虑到爱因斯坦所付出的努力,他是怎么向自己挑战的。

  弱小者想,我若足够的强壮,绝不会向任何一个人屈服,可是,他忘了屈服于别人,不是因为它的弱小,而是他内心没有足够的勇气向强者挑战。

  我们每个人都不是完美无缺的,都有这样或那样的缺陷,但我们不能够失去勇于挑战的勇气。只有敢于向自己挑战,你才能够有成功地希望。

  不要抱怨自己的不足,要敢于向自己的不足挑战,即使失败也无悔。

  [误区警示] 本文根据材料从一个侧面入手提炼观点,赞赏乌鸦的勇敢精神,立意较准确,写作中能从不同角度进行分析论证,结构完整,思路清晰。被评为二类卷,得分为45分。但仔细分析,本文存在较多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事例的典型性不够,如从报纸上看到的新闻,作者在引述时不严密,前面说“前几日,在报上看到这样一则新闻”,后面又说“可是,一个月后,我再读报时……”显然作者对这个材料的记忆是似是而非的,这也让人不能不怀疑其真实性。再如后半部分举例,“学生想”“弱小者想”等等说法都是缺乏典型性的;二是语言基本功不够扎实,表达不够准确,病句,错别字,书写影响了阅卷老师对文章的整体评判。这就提醒我们,无论是平时的写作训练还是考场上的二类作文的调整升格,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加强阅读,学会思考,积累材料。

  纵观考场作文,众多失误文共存的一个毛病就是材料不佳。一是缺乏材料,一味空谈;二是材料陈旧,缺乏新鲜感;三是材料粗糙,缺乏提炼。因此,在平日的作文训练中,加强作文材料的积累就显得十分重要。材料的积累并非一日之功,需要多留心、多细心。搜集材料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强化阅读,把阅读材料转化为写作材料,这个过程中少不了思考,思考的过程就是提炼的过程,材料经过思考之后才会具有精练性、新鲜性。

  2.加强语言训练,练就打动阅卷老师的本领。

  考场作文,归根结底,要想打动阅卷者,语言是首要的,低分作文大多语言平淡,词汇贫乏,词句不善变化,缺少文采。所以,考前训练一定要重视语言训练,把语言训练提升到第一位的高度。积累词汇,学习造句,学会运用修辞。

  3.学会文体创新。

  文体的创新不是万能的,但又是很重要的。比如这里所选的几篇文章中就有文体创新的佳作,有的时候试着写一写“日记”、“书信”、“辩论”等文体,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本文选自《2006中国年度最佳高考满分作文特辑》,由北京东岛文化出版,未经授权请勿转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