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江苏省今年投入亿元资助5万中职贫困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5 10:13  新华报业网

  新华报业网讯 记者昨天获悉,我省职业教育助学金制度实施以来,受到群众的欢迎。今年,省政府决定加大资助力度,新增加资助三万名学生,共资助五万名贫困生,安排专项资金1亿元。今后按照每年新增资助3万学生的进度计算,以后省财政每年需安排1.8亿元的职业教育助学金。

  我省广大苏北、苏中地区存在一些贫困家庭。这些家庭的孩子初中毕业以后,往往
难以再继续上学。帮助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初中毕业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在学习文化的同时,学习一门职业技术,帮助他们尽快找到一份工作,做到资助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对于构建和谐社会意义深远。

  从2004年起,在省委省政府领导关心下,江苏建立了职业教育资助制度,省政府设立专项基金,每年资助1万名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历届初中毕业生,每人每年资助2000元,帮助他们接受职业教育培训,已连续实施三年。

  为了做好职业教育的资助工作,2004年,省教育厅会同省财政厅专门制定了《江苏省职业教育助学金管理办法》,并制作了《职教助学证》,受资助的学生凭助学证,到受训学校去,可以抵算2000元的学费,连续三年6000元,学校收到《职教助学证》后,统一到省教育厅结算,省教育厅审核后,将资助经费直接付给学校,帮助学生完成教育培训。

  省教育厅每年都会同财政厅将职教助学金列入省本级预算,确保资助经费安排到位。2004年,我省资助了一万名应届初中毕业生接受职业教育,当年安排职教助学金2000万元,2005年又资助了一万名学生,当年共安排职教助学金4000万元。

  江苏省职业教育助学金制度的实施,为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初中毕业生的家长减轻了经济负担,为一大批想学习又无力承担学费的孩子提供了再学习的机会,得到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热烈拥护。苏中地区农村学生张海燕四岁时候生活在单亲家庭,母亲身患重病,母女俩跟外公外婆住在一起,生活困难。中考以后,张海燕成绩达到县重点职中

分数线,但家里无钱再供她继续上学。张海燕同学获得资助后,她外公、外婆老泪纵横地连说:“感谢共产党!”

  目前,受资助的2004年的学生已经陆续走上了实习岗位或者工作岗位,资助育人的预想目标已经逐步实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