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与一个高分生的对话--我的孩子为何成不了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5 11:11  新浪考试

  北京的高考状元终于出炉了。高考文科状元是672分的北京二中学生何旋,北京八中的杨蕙心以711分在理科中拔得头筹。很明显,今年媒体并没有就状元大肆炒做。只是读到了这样的文字:

  “除了学习,何旋还是二中文体活动或社会实践的风云人物,她经常用自己的文字和镜头为学校活动呐喊助威,参加戏剧节策划“模仿秀”更是她的拿手好戏。昨天面对众多
记者的提问,侃侃而谈、表情自若的何旋再次表现出“学生会宣传部长”的风范。”

  “外表安静的杨蕙心还有活泼开朗的一面:小学时钢琴便拿下9级,高三时还在市无线电测向比赛中获得第二名,并取得二级运动员的资格。”

  从这些文字里能够感受到这些取得阶段性成功的孩子,绝不是死读书的孩子,他们有自己丰富的生活。我一直在琢磨,同是在一所学校里学习的孩子,为什么差距如此之大?这些高考

状元或许有超人的智商,分析他们可能离我们普通人远了点。但当我和我孩子学校的一个学习成绩出色的孩子对话时,我似乎找到了孩子成功的要素,那天我和她在电话里聊了有1个多小时……。

  我:你的学习如此出色,主要原因是什么?

  她:自信、目标和激情。

  我:能说的更具体点吗?

  她:我相信我一定行,我不轻易服输,如果有谁在我前面,我会努力争取超过他,这就是我的自信。我相信,高中三年里我还能提高一大块。

  我心中的目标是要成为一名世界上最好的医生。目前的中考就是一次练习和检验,三年后的高考也只是实现我未来目标的平台,您是不是认为我有点狂,但我就是这样想的。

  我喜欢学习,喜欢做题,在学习中我总是很有激情。

  我:你的父母经常给你指导吗?

  她:我特别喜欢和我父亲交流,他们从来不干涉我,也从来没有特别指导我学习。只是经常和我聊天,给我讲一些道理,我愿意独立思考。

  我:你和我孩子那么好,觉得他的问题在什么地方?

  她:他好象没有特别明确的目标,对待学习和生活也缺少点激情。我也经常和他讲,他只要在这方面突破了,他什么问题也没有。

  ……

  我放下电话,惊愕了许久。一个初中的孩子能讲出这般道理:学习不好其实不是学习本身的事,一定是思想上的事。周恩来少年时代,曾誓言“为中华崛起而读书”,有这样的气魄,才使他成就了世人尊重的政治家。我也曾拿这个例子讲给孩子,我也问过他心中的目标是什么,但他无言以对。这就是差距呀!大多的孩子可能只是为了完成老师的作业,可能是为了考个好成绩脸上光彩,可能就是为了考个好学校。但这些不是人生的目的呀,遇到困难时,怎么可能坚忍不拔呢?我相信,那些高考状元肯定有人生的目标,他们丰富的生活也使他们享受这个世界,所以他们富有激情。要说他们强就强在比普通孩子更成熟,在其他孩子还在为完成作业而忙碌之时,他们已经在实施自己的人生计划了。状元对于他们来说只是迈向人生目标的起点而已。

  更多精彩文章请浏览原作者博客豪杰的BLOG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