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价”上大学?新生入学的四类消费“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5 11:31  沈阳今报

  核心提示

  9月,又一批学生步入大学校园。而对于开学,比大学生更为盼望与急切的,是只待开学前夕狠赚一笔的商家。

  同样是18岁,同样读大学。家庭环境好的学生可以带电脑、手机、数码相机三大件,
家长拿出几万块钱也开心;而家庭环境不好的学生,只好等待政府的救助交学费,除了学费,可能连一千元都拿不出来。

  上个大学多少钱够用?现在我们不单单提倡“节约型社会”,更应提倡“节约型大学”。昨天,记者采集了四个新生家庭样本,看一看他们上大学,要花多少钱。

  开学消费.样本

  样本A 家里敞开给的

  准大学生:郭梦迪录取学校:清华大学

  父母职业:父亲,东北空管局母亲,沈阳药科大学

  学费合计:学费5000元+住宿费800元

  学费来源:家庭自筹

  计划学期生活费:2万元-学校要求费用

  交通方式:火车,母亲陪送,往返车费500元左右

  准备物品:父亲单位奖励了一个 I BM笔记本,新买的飞利浦手机1780元,新买的卡西欧

数码相机2500元。

  入学费用合计:10580元

  这个假期,郭梦迪忙着挑选一款自己喜欢的手机,飞利浦的一款手机出的第二天,郭梦迪就拉着妈妈花1780元,买了下来。

  郭梦迪的家庭条件还不错,上大学之前手机、数码相机和MP3她都有了。郭梦迪读的是建筑学,必须要用

笔记本电脑进行绘图操作,她的必需品就比其他高中同学多了个笔记本电脑。郭梦迪是爸爸单位成立后,第一个考上清华大学的职工子女。这次女儿上大学,父亲的单位奖励了一个IBM的笔记本电脑和5000元钱,把笔记本电脑的问题解决了。

  郭梦迪的妈妈今年一次性给女儿的

银行卡里存了20000元,学费和其他学校要求的费用会自动从卡里扣,剩下的钱作为女儿的零花钱。不了解北京的消费水平,但在妈妈心里:“女儿不会乱花钱,多存点以防万一。”

  样本B 到学校再定的

  准大学生:朴婧玲

  录取学校:北京大学

  父母职业:父亲,辽宁省中国旅行社;母亲,公司财务人员

  学费合计:学费5300元+住宿费1200元左右

  学费来源:家庭自筹

  计划月生活费:看北京的消费水平而定

  交通方式:自驾车父母陪送

  准备物品:衣物、生活用品,其他物品到北京再买

  入学费用合计:6500元以上

  朴婧玲是今年辽宁省高考文科第一名,被北京大学的新闻传媒专业录取。学校的住宿费有两种,一种700多元,一种1200多元,父母主张让女儿住环境好一些的。不过听说北京大学的宿舍也要派位,具体住哪里还要看到时候的派位结果。

  9月1日左右,父亲就会开车送朴婧玲和妈妈一起去北京了。对北京的生活水平不了解,父母选择直接去考察,看看北京的消费水平,再确定每个月给孩子多少生活费用。这几天,朴婧玲正在忙着买衣服和生活用品。“沈阳的商场我比较熟,该用什么东西就先买了,反正到时候开车去,也不怕东西多。”朴婧玲的MP3和手机都是现成的,就差个笔记本电脑了。跟父母一商量,父母打算到北京再买,到时候也可以看需不需要。如果能用上就买,不用的话就不买了。

  样本C 现赚生活费的

  准大学生:刘文姝录取学校:辽宁师范大学父母职业:父母均无业

  学费合计:学费3500元+住宿费1200元+杂费1400元

  学费来源:家庭自筹+社会资助计划月生活费:无

  交通方式:乘火车,母亲陪送,车票138元左右

  准备物品:亲戚给买了个手机

  入学费用合计:约6100元

  刘文姝去年患上了骨癌,左腿被截肢后,接踵而来的是频繁的化疗。为了照顾刘文姝,父母这一年都没有外出工作。家庭条件不好,但孩子的书一定要继续念。今年,刘文姝可以享受残联给予的3000元补助,这笔钱还没拿到手,就被预定做学费了。

  月初,刘文姝在病床上收到了辽宁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妈妈就提前去学校探路。按照学校的规定,今年的新生要住的学生宿舍在教学楼后面的山坡上,下课后要像上山一样走很多楼梯,才能到宿舍。女儿的身体恐怕承受不了这么频繁的活动,母女俩打算在学校附近租个房子住。看来看去,妈妈在学校附近找到了一家小旅馆,按旅馆的价格每天20元租给他们,放假还可以回家,不用长期租房。如果确定找到住的地方,刘文姝今年就能省下1200元的住宿费。不在学校住了,床单被褥的钱也省了,妈妈想跟学校协商一下,如果能把杂费1400元也减免了,就能缓解一些家庭负担。

  不能在学校住校,妈妈就要去大连陪读照顾女儿。辽宁师范大学的食堂同意录用刘妈妈,每个月包吃住,再给她600元的工资。就这600元,要支付刘文姝和妈妈两个人的日常开销。刘文姝曾经说过一句话:“我这么努力,就是不想比别人差,不想因为钱而让人瞧不起。”

  样本D 大家帮忙上学的

  准大学生:李明录取学校:大连理工大学父母职业:父母都是工人学费合计:学杂费共计7200元学费来源:家庭自筹计划月生活费:500元

  交通方式:乘火车,父母陪送,车票共计193.5元

  准备物品:亲戚给买的手机、 MP3

  入学费用合计:7893.5元

  李明的父母都是工人,工厂倒闭,自己在外面找的工作。两个人每个月的工资加起来只有800多元。李明很争气,考上了大连理工大学,亲戚朋友都跟着高兴。李明一年的学费,就相当于父母一年的工资,对于这个家庭来说,是很大的负担。知道孩子考上了大连理工大学,大姨送来了2000块钱,明确说,不能因为家庭环境不好,就不让孩子上学。一个星期不到,姥姥送来钱,二姐送来钱。这么一算,李明的学费有了着落。昨天,哥哥带着李明来到三好街,给他买了一个MP3和一个手机,哥哥说了,“不能因为家里穷而让孩子认为自己比别人差。”

  因为家庭并不富裕,家长并没有给李明一次带很多钱,这次上学他只带了一个月的生活费,以后的钱妈妈会给他打到银行卡里。

  开学消费.调查

  手机、MP3人手一部

  记者对两所大学的毕业班同学持有的“三大件”情况进行了调查。

  沈阳大学:大四的一个班共有37人,外地住校生有2/3的学生有电脑,人手一个 MP3,手机人手一部,有的人有两个手机。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今年毕业的一个系49人,手机人手一部, MP3大概有40个,笔记本电脑有30个左右。

  开学消费.众议

  读一年之后再说买不买

  要不要给孩子买这些东西?

  沈阳农业大学学生处的郭忠孝处长认为,刚上大学的学生,没有必要购买笔记本电脑等高价的电子设备。

  “父母选择在这个时候给孩子买笔记本电脑和数码相机等贵重的电子设备,主要是对孩子高考的奖励。”而在学生看来,这成了同学间互相攀比的资本。有的同学开学没有买电脑,看到其他同学有,就要求自己的父母也买,是明显的从众心理。

  郭处长认为,大学一年级的课程大多是基础课,专业课程很少,基本没有需要笔记本电脑的地方。但是有些信息方面和计算机方面的专业,需要用到笔记本电脑,家长也可以在大学二年级以后根据课程的安排再决定买不买笔记本电脑。至于 MP3和数码相机,只是些休闲的电子设备,多半被学生当作一种娱乐“资本”。(记者:侯我峰 采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