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名师李海洋2007马克思主义哲学复习方法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5 17:44  考研教育网

  在第一轮复习中,对于框架的掌握和基本原理的理解是体现成效的主要方面。复习的时候,一定要抓住考试大纲锁定的章节。需知章是最重要的东西,实际上就是硕士研究生政治理论考试命题的单位,把理解建构在章上,实际上就为后期的习题练习,背诵原理打下了必不可少的坚实基础。怎样掌握章呢?首先我们要理解章在整个理论结构中的地位,举例来说,哲学的第二章看上去非常抽象,实际上我们定睛一看,它就是讲的物质是什么?为什么要弄清楚物质是什么呢?因为马克思主义是一种唯物主义,开宗明义,先要把“物”界定清楚
。然后在这个基础上掌握章里面的节,节就是支撑章的几根柱子。第二章里的节实际上回答了三个问题。第一回答了“物质”究竟是怎么存在的?第二回答了“实践”为什么具有物质性?第三回答了意识和物质到底是什么关系。

  第一轮复习一定要高屋建瓴,从上而下,这是一个窍门。为考试而复习哲学一定要从大到小,从宏观到微观,从章到节,再到原理,向下落实,这样的效果既快又好,既能够在头脑中获得很清晰的理解方式,又可以在后期复习的时候便于归纳背诵。

  每学习一个问题或原理,要注意处理两个关系。既要注意透过原理的表述领会原理的含义,又要注意体会每一原理与其他原理之间的相互关系。其实,这正是复习哲学大有文章的地方。不问巨细地全盘背诵,费力甚多,考试中不但不能得心应手,反而必定捉襟见肘。而复习中注意消化,注意建立联系,形成网络状理解记忆,在考场上却必能临机应变,左右逢源。对此,虽则上过考场后人人心中有数,但真正有意义的却是未雨筹缪。对于章、节、原理,一定要层层系统化。只要我们做到将考试体系框架化、原理化、答案化,便定能从容不迫地摘取桂冠。

  解题练习是为考试增添胜算的重要砝码。要分两步进行,是性质不同的两步。

  第一阶段的解题练习。在经过一段复习,对于理论内容有了一定理解的基础上,为了达到验证学习效果,发现漏洞,暴露理解误区的目的,需要进行解题练习。这一阶段,可以利用的练习题较多,但一定要使用少量真题加以校正。只有真题才切近地反映了考点信息。第二阶段的解题练习应在复习的后期进行。次数不必多,题量不求大,就是以激活知识为目的的实战练习。

  以上方法并非舍此必败的不变公式,却是成功复习的典型形态。大略行之,则胜券在握。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