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不再设重点校 北京中小学9月起禁办重点班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6 11:51  北京晨报

  不再设重点校 -有名无实学科实验班明年起撤销

  晨报讯 今年9月开学,全市中小学不得再有重点校和非重点校、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之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昨天在基础教育领导干部会议上透露,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9月1日将正式实施,市教委将按照新法要求采取包括整顿实验班、重点班等措施。之前备受争议的体制改革校年内试点整顿。明年起,本市将重新审定名校设立的实验班、特色班,对有名
无实的学科实验班予以撤销。

  据悉,今后本市严禁超标建校、豪华办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学期起将把小学、初中班额的人数严格控制在40人以内。对超班额学校将进行扩班,并严格限制名校择校人数。

  取消体制改革校年内试点,义务教育班额不超40人

  今年9月开学,全市中小学不得再有重点校和非重点校、重点班和非重点班之分。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昨天在基础教育领导干部会议上透露,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9月1日将正式实施,市教委将按照新法要求,采取包括整顿实验班、重点班等措施。之前备受争议的体制改革校年内试点整顿。明年起,本市将重新审定名校设立的实验班、特色班,对有名无实的学科实验班予以撤销。

  9月起叫停“变相重点班”

  北京市今年秋季起将在中小学严查“变相”重点班,其中包括外语班和小升初提前考试班。市教委基础教育处负责人表示,今年9月开学后,各区县将重新审定现有学校的实验班、特长班。“任何学校都不能设立重点班,任何学校也都不是重点校。”今后只有具备实质性科研项目、符合学科实验班条件的才能创办实验班,而且实验班要经过区县审批。

  据悉,今后本市严禁超标建校、豪华办学。“有关负责人表示,新学期起,将把小学、初中班额定人数严格控制在40人以内。对超班额学校将进行扩班,并严格限制名校择校人数。

  体制改革校大多转公办

  本市推行13年的中小学体制改革校新学期开学后将逐渐退出历史舞台。根据新颁布的《义务教育法》的要求,北京将开始规范和理顺办学体制改革校的管理,体改校清理后“公”“私”分明以保证义务教育办学质量。

  据悉,北京市目前共有49所中小学体制改革校,类型复杂,有的属于薄弱校办成名校的分校;有的是小区配套校;还有一类是企业办学转成的试点校。这批学校每年学费5000元至7000元不等。这些学校往往成为小升初的“热点”初中。

  “体制改革校将不能再脚踩两条船。”市教委有关负责人昨天表示,新学期开学后,体制改革校要明确产权体制和发展方向。公办资源为主的学校要回归为公办校,并严格按照义务教育公办校的收费标准和办学规定办学。由企业或

开发商投资兴办的学校则转换成民办校发展。

  业内人士分析,多数体改校都将可能变为公办,其中出身于重点中学初中部的体改校可能都要被收回。今后就读回归“公办”身份的初中体改校的学生将不用再交每年5000元的学费。

  三年级新增为教育监控点

  今年下半年开始,教育部门将在义务教育三、五、八年级设立质量监控点。市教委有关人士解释说,过去的监测只有5年级和8年级,但按国际惯例,在低年级阶段的结尾和高年级阶段的结尾应该监测,为了避免与“升学高压线”接触,因此,高年级监测点在5年级,初中设在2年级。

  “升学率不再是对学校的唯一评价,学生血脂高、身体状况不好都会对学校得分产生影响。”市教委负责人表示,新的监控体系将包括学生学业考察、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和身体健康素质三大内容,各部分权重将由各区县根据本区县教育发展现状划定,其中学业成绩比重在40%到60%之间。(记者:罗德宏 实习生 王佳)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