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2006高考分数及录取情况查询指南 > 正文

广东高考录取五次补报志愿措施最“贴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6 12:34  南方日报

  我省今年高考录取正式结束三大铁律“保护阳光”

  五次补报志愿措施最“贴心”

  阳光高考

  南方日报省考试中心联合主办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省招生办获悉,至8月24日止,我省高校录取工作圆满结束,顺利完成全省招生计划。在今年的录取中,广东继续坚持去年做法,彻底取消“点档”,任何学校、任何个人都不准降低标准指名录取某一位考生,这一“铁律”受到社会广泛认可。

  三大铁律谁都不能动

  今年,在高校招生录取工作中,省招生办公室坚持录取原则不动摇,确保公开、公平、公正和择优录取。一是本科一分不照顾;二是本科录取坚持在全省公布的最低控制分数线上,严格按考生志愿顺序从高分到低分投档;三是要求招生学校按照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择优录取,不准降低投档要求指名录取考生或照顾录取不合格考生。今年我省本科录取继续坚持去年受到社会认可的彻底取消“点档”的做法,即任何学校、任何个人都不准降低标准指名录取某一位考生。

  多次补填志愿让很多学子“有书读”

  为确保做好今年招生录取工作,省招生办注意完善制度,强化管理,确保录取工作严谨有序。

  我省今年

高考录取坚持实行两“把三关”制度——档案投放“把三关”:录取领导小组定原则、档案管理组拟定投档方案、技术组负责审核投档;录取审批“把三关”:省招生办根据学校上报的
录取名单
进行初审、复审和审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我省今年高考录取组织了多次补填志愿,进行二次录取。除提前批外,每一批次都安排了补填志愿,此举受到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好评。由于考生填报志愿不平衡等原因,部分本专科上线考生在初次录取中落榜。为使该部分考生有机会进入本专科院校学习,省招生办今年共组织了五次补填志愿进行第二次录取。补填志愿二次录取,虽然使录取时间延长了,但使相当数量考生多了一次被录取到本专科院校学习的机会,体现了对广大考生的关心,体现了招生录取工作的以人为本。

  信息“阳光通透”信访明显减少

  今年,省招生办公室根据阳光招生工程的要求,坚持了去年的好做法,继续加大了招生信息宣传和公开力度。在录取宣传和信息公开方面,一是公布招生院校第一志愿上线考生人数、第一次投档分数线和投档人数;二是公布未完成招生计划院校缺额情况;三是公布生源不足院校调整分数线的情况;四是及时解答考生、家长信访的热点问题;五是对每批次完成录取审批的院校,坚持做到在审批后6小时左右上网公布,使考生能够迅速及时地查询

录取结果。通过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人员感觉受外界干扰少了,信息内部流转更加顺畅了,信访量也明显减少,保证了招生录取工作健康有序,顺利进行。(记者:梅志清 谢苗 枫 廖翊华 黄文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