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不可思议的奇迹--一家四博士出类拔萃奥秘何在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6 13:22  《北京考试报》

  记者:邵会莲

  椰岛海南鲜花盛开。一望无际的蓝色海洋上,波浪像顽皮的孩子嬉闹着,两位古稀泳者在水中顽强地搏击。沙滩外,椰子树在夕阳下伫立。十多年了,每年冬春,它们都会见到这动人的一幕。

  两位泳者——金春明、李振霞教授也搏击在人生的海洋里。他们一生奋发进取,成为史学和哲学领域的知名学者,还将四个子女全部送进世界一流名校。

  金家出了四博士,这在中央党校大院里已传为佳话:长女金萤,世界十大医学院之一的美国约翰-霍浦金斯大学医学院博士后;长子金煜,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次子金侠,英国剑桥大学医学院博士;小儿金延,中国航空研究院博士,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基金会研究员。

  金家子女个个出类拔萃奥秘何在?智力超群使然?教育成功使然?

  老少两代,谈话小屋里较量智商

  “玲玲……”上课铃响,孩子们奔回座位,场面有点乱。这是67中的一堂初二历史课。女老师皱了一下眉:“这么闹,简直像智取威虎山里的土匪。”一男孩站起来,“老师,您进来时,铃声刚响,怎么能怪我们?再说,我们怎么会像土匪?”空气瞬间凝滞,老师愣住了。对峙的结果是,老师推门而出,课没上成。

  少年叫金侠。文质彬彬的爸爸发火了,开朗慈爱的妈妈生气了,父母“集体上课”,让他给老师道歉,儿子却坚持:“老师也有错,让我一人认错,没门儿!”到半夜一点钟,儿子不说话了,用沉默来对抗。翌日,老师说出实情,并主动找金侠谈话。见老师态度诚恳,他也认了错。这事教育了父母,谈话前要先摸清事实。

  他们创立了谈话小屋的方式——和某个孩子谈话时,不当着其他孩子的面,气头上不谈,来客时不谈,饭桌上不谈,而是到“谈话小屋”中,关起门来谈。谈之前,父母要做好准备,因为那是和小脑袋斗智的过程,也是修养的较量。“找哪个孩子谈话,哪个孩子就会紧张,说明问题有点严重了。”

  金萤小时上课爱画仕女图,引得身边同学扭头看。老师突然提问她,也能对答如流,考试成绩也好。老师没办法,只得建议她跳级。金教授夫妻没同意,他们认为循序渐进才能打牢基础。于是把女儿请进小屋。

  妈妈问:“你为什么上课画画,影响自己学习,影响小朋友听课?”她说:“我画画怎么着?老师提问我,我对答如流啊!考试我也给她考得很好啊!”爸爸说:“小萤,你是在给自己长知识,怎么一口一个她?”女儿不服气,嘀咕着:“她不说我学习好,却来告我画画的状。”谈话不欢而散。

  两天后,孩子还在画,夫妻俩继续跟她谈。女儿冒出一句:“不让我画,不可能!我属猴,上课手总得动,不画画也得干别的”,爸爸说:“爸爸也属猴,可我小时特别守纪律,全神贯注听讲。”他还耐心告诉女儿集中精力的好处,告诉她,喜欢画可在美术课尽情画。金萤听从了。

  健全人格才是最高学位。“父母没让我们长大考大学、考博士,只教育我们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踏实地奋斗,快乐地过好每一天”,金延说。勤奋、诚实、达观,金家父母用深沉持久的爱心和耐心,把做人这一飞向高远蓝天的有力翅膀赋予了他们挚爱的孩子。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