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雅思托福GRE--群雄割据英语考试“品三国”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6 16:46  上海星期三

  最近易中天教授炒起了新的三国热,而如今的英语考试市场同样也是战火纷飞群雄割据,各类考试、种种证书名目目不暇接,而最惹人注目的,可能就是雅思、托福、GRE这三强。今天我们就把这三种考试拿出来看看各自特点,也学易教授那样品一品,虽是浅尝辄止,但也希望给有意出国深造却对这类考试还比较懵懂的朋友带来些许帮助。

  三者的区别

  三个考试虽然热门,但是各自受众不同,各有一方天下。

  托福是去美国

留学的英语水平测试,大学及以上级别的留学都需要考。雅思是去英联邦国家留学的英语水平测试。GRE是去美国的研究生考试,除了商科、Medical Doctor及JurisDoctor的学习外,去美国读其它专业的研究生都需要考GRE。

  雅思和托福是对母语非英语的人到英语国家留学的语言水平测试,不管是读本科还是读研,只要你母语非英语,之前又没有在英语国家一年以上的学习经历,在申请外国大学时,一般都需要你出具这些语言考试成绩证明你的语言水平。

  现在许多美国的大学也可以接受雅思成绩。同样,英国,

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家也可以接受托福成绩申请学校,但是在办理这些英联邦国家留学签证时,是必须要雅思成绩的。

  GRE是美国研究生入学考试,不仅仅针对外国人,就是美国人自己要上研究生也得考这个考试。除了读商学院考GMAT,读法学院考LSAT,读医学院考MCAT之外,去读其他专业的研究生都得考GRE。GRE可以称是所有外语考试中最难的。虽然GRE\GMAT\LSAT\MCAT是美国的考试,但是在申请世界范围内的医学院、法学院、商学院或是其他研究生院时,往往都是需要这些成绩的。也就是说,这些考试成绩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可以用的,不仅仅在美国。

  另外GMAT如今也是热门,国外工商管理硕士MBA入学考试。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高校都采用GMAT考试的成绩来评估申请入学者是否适合于在商业、经济和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阶段学习,以决定是否录取。

  各自为镇

  IELTS

  IELTS雅思是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国际英语语言测试制度)的简称。它是为准备进入以英语为主导教学语言的国家的高等教育机构就读进修而设的语言测试制度。目前也用于测试准备到以英语为母语的国家(主要指英联邦国家)定居人士的英语水平。它是一种国际认可的英语熟练程度测试考试,主要测试四个方面:听力、阅读、写作及口语。海外留学的人应该选择学术类。这种模式可评估申请人是否准备以在校生或研究生的水平去留学或接受培训。准备移民,或接受培训工作的人,以及希望完成再教育的人应该选择培训类。这种模式并不是为测试学术所需的正规语言技巧的各个方面而设计的。

  雅思可用于

出国留学或移民。留学: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至少40个美国机构已经承认了雅思的考试成绩)、新西兰、欧洲。移民: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

  TOEFL

  TOEFL(Testof English as a ForeignLanguage,作为外语的英语考试)是由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Educational Testing Service)举办的为申请去美国或加拿大等国家上大学或入研究生院学习的非英语国家学生提供的一种英语水平考试。美国教育考试服务处由1965年开始承办此项考试的管理工作。美国和加拿大共有2300多所院校规定,凡是外国学生申请到该校入学学习的,必须提供T0FFL,GRE,GMAT或TSE的某一项或两项标准化考试证明,只有达到学校所要求成绩的报考者,才能取得入学和申请奖学金的资格。除了美国、加拿大等大部分国家的高等院校外,欧洲(如英国)、大洋洲(如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东南亚一些国家和地区也都已承认T0EFL考试成绩。近几年来,国内的联合国驻华机构和外企及合资企业在望聘录用职员时,或国际基金组织在测试职员的英语水平时,也都采用T0FFL考试成绩。

  GRE

  GRE考试是研究生的入学考试,它适用于除了法律(需参加LSAT考试)与商业(需参加GMAT考)以外的各种学科与专业的研究生考试。GRE考试分为两种,一种是普通GRE考试(GRE General),也就是大部分中国学生参加的GRE考试。另一种是专项GRE考试(GRE Subject)。参加GRE专项考试的中国考生并非很多,因为大多数美国院校不要求提供专项GRE成绩,只要求普通GRE成绩。但申请研究生专业与申请人本科专业不一致的申请人,是需要提供专项GRE成绩的。例如在中国获得某大学物理专业学士学位,希望到美国改读经济硕士学位(Master of Arts in Economics),那么就需要提供GRE经济专项考试成绩,如果希望改读生化硕士学位,就需要提供GRE生化专项成绩。如果本科所学习的专业与申请研究生专业相同,一般不必提供专项成绩。

  短短的篇幅里不能提供给你详细的应对措施,还是需要一定的咨询和求教。但是肯定每一门考试都不同,你首先需要做的就是看准自己的方向。譬如,个人认为最好不要同时准备托福和雅思,这两个考试体系是完全不一样的,如果同时准备的话,即使能够精神能承受这样的压力,考试的时候也未必能调整到这个思路,应该搞清楚他到底要考什么,到底要去哪儿,努力针对这一项考试来学。如果只是想申请去英联邦德国家,考雅思就可以了,学校也不会同时要求两个,想去美国就考托福。在准备出国考试的时候,不要太盲目,准备每一门考试都要花很大的时间和精力在上面,你首先决定去哪个国家,你要是去北美的国家,包括美国、加拿大在内,一般建议你是考托福。

  其实这些考试相对于国内的外语考试都是颇为艰难的。不过做任何一件事情都要有目标,有了目标你就有很强的动力。不管在哪个国家,不管为什么人,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你有很多途径实现自己的想法。这些考试就是人生规划的一小部分,非常小,只是一个开始。面临的道路肯定有很多,但是出国可能不是唯一的道路,但是只要你选择了出国,你必须坚持走下去,不要把出国看得很特别,只是一个出路而已,假如这路走不下去,你其他的路也肯定坚持不下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