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名牌高校吹响国际号角--世界前50全球化大学榜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7 15:28  新闻晚报

  作者:丁宇岚

  几乎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名牌大学,提起英国人们就会想起牛津、剑桥;提起美国人们就会想起哈佛、耶鲁;提起法国人们就会想起巴黎大学……但是如今,走在各国名牌大学里的越来越多的是外国学生和外国老师,在日益全球化的今天,已经很难说清这些世界名校属于哪个国家,它们更多的成为了整个世界的财富。美国耶鲁大学校长理查德·莱文近日撰
文指出,无论从学生的结构,还是研究项目来看,大部分世界名校已经越来越全球化。

  打破国门的名牌大学

  在世界各大名校悠久的历史上,诞生了一项又一项推动经济发展的科学发现,也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的人才。如今这些名校既是国与国之间竞争的武器,也是造就和平的使者,这在以往的历史上是从来没有的。与此同时,国与国之间打开了国门,贸易、服务、信息和人口的流动越来越频繁,而大学也已经成为了全球化、相互理解和地区稳定的重要力量。

  如今世界名校越来越有全球意识,它们不但从世界各地招收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学生,而且把自己的学生送往世界各地,为他们将来从事全球化的职业做好准备,还鼓励各种具有国际合作的研究项目,使得科学研究真正为全人类服务。而各校跨国发展的方法也各不相同。

  【全球化招数】

  招数一外国学生越来越多

  在过去的30年里,离开自己的国家求学的学生人数,已经从1975年的80万人,上升到2004年的250万人,平均每年以3.9%的速度增长。大多数学生从一个发达国家来到另一个发达国家,但是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求学的人数也在迅速增长,而从发达国家来到发展中国家的学生人数也有所增加。现在在美国,有高达30%的博士学位授予了外国学生,而在英国这一比例更是高达38%。跨国念本科的比例也有很大增长,美国常青藤联盟大学8%的本科生是外国人,而在英国本科生中

留学生占10%。在美国,科学与工程领域的新近聘用的教授20%出生在外国,而在中国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大部分新近聘用的教员在国外取得了研究生学位。

  招数二跨国交流天天都行

  那么高等教育的这些变化将带来什么结果呢?由于外国学生的增多和互联网的发展,跨国交流变得越来越方便快捷,各国的年轻人想法一致,越来越容易互相沟通。

  试想一下,假如在“9·11”事件发生的当晚,耶鲁大学的犹太裔学生和中东籍学生聚在一起为遇难者守夜;或者斯坦福大学的美中交流学生论坛每年在中国的大学和斯坦福举行会议,学生可以和顶级专家一起讨论中美关系;或者大学里以推动国际合作交流为宗旨的学生社团的领袖们,每天通过e-mail和Skype保持联系;或者技术的发明不仅促进了合作项目的发展,而且也促成了终生的友谊;或者至少,学生的跨国交流增进了深层次的理解、宽容,促进全球进一步融合。

  招数三海外学习人人有份

  同时,越来越多的大学鼓励学生在本科阶段到国外学习一段时间。在欧洲,大约14万学生参加了“伊拉斯谟”计划,参与该计划的学生可以在欧洲范围内2200所院校选修课程。

  在美国,许多学院发动校友帮助学生在海外实习,耶鲁和哈佛率先给每个本科生提供至少一次海外学习或者实习的机会,并且提供经济方面的资助。

  有些大学正在开展更大胆的计划,那就是直接在海外办学。许多国际合作建立的研究机构越来越受欢迎,比如说已经有20年历史的南京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歌德公爵行政管理MBA课程,和提供工程学领域各类双学位的麻省-新加坡理工联盟。

  招数四研究所开到外国去

  全球化也重塑了科学研究的形式,有一种新的潮流倾向于把一部分研究项目移到海外去做。身为耶鲁大学教授和霍华德·休斯医学研究院研究员的许田,在他的母校复旦大学带领一个遗传病学的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就来自这两所大学。

  这个位于上海的研究中心有95名雇员和研究生,还有一个占地4300平方米的实验室,耶鲁大学的教师、博士后和研究生经常来这里访问工作,或者参加两所大学科学家举行的视频会议。这项合作使中美两国都从中获益,由于在中国进行研究费用比较低,许田的耶鲁实验室取得了更丰厚的回报,而中国的研究生、博士后、和教师则从世界一流的科学家那里通过实际操作受到了训练。

  耶鲁大学在

北京大学也有类似的合作机构,那就是邓兴旺教授带领的北大-耶鲁植物分子遗传学及农业生物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和许田一样,邓兴旺也是毕业于自己后来从事研究工作的研究所。今后中国肯定也会开始为外籍科学家开办类似的研究所,这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名校全球化程度有排名

  随着世界经济越来越全球化,世界著名大学也越来越自觉地具有全球意识,他们把眼光拓宽到了全球领域,他们不仅从世界各个角落招收学生,而且把自己的学生送往海外,还开设各类课程以应对一个日益联系紧密的世界。

  近日,美国媒体对全球100所著名大学按照全球化的程度列了一个排名表。这份排名表主要参考了两种标准。第一个标准以学术为指标,包括教员与研究员的素质、研究成果。另一个标准采用英国媒体高等教育增刊选大学的标准,如国际教员比例、国际学生比例、论文被引用比例以及师生比例等。大学

图书馆的藏书量也是一个重要的评选指标。

  世界前50所全球化的大学

  1.哈佛大学 2.斯坦福大学 3.耶鲁大学 4.加州理工学院 5.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 6.剑桥大学 7.麻省理工学院 8.牛津大学 9.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 10.哥伦比亚大学 11.密歇根大学 12.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13.宾夕法尼亚大学 14.杜克大学 15.普林斯顿大学 16.东京大学 17.伦敦帝国理工学院 18.多伦多大学 19.康奈尔大学 20.芝加哥大学 21.苏黎士联邦工学院 22.西雅图华盛顿大学 23.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 24.约翰-霍普金斯大学25.伦敦大学学院 26.瑞士洛桑联邦工学院 27.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 28.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 29.京都大学 30.明尼苏达大学双子城分校 31.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 32.日内瓦大学 33.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 34.伦敦经济学院 35.美国西北大学 36.新加坡国立大学 37.匹兹堡大学 38.澳大利亚国立大学 39.纽约大学40.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41.北卡罗来那大学 42.加拿大麦吉尔大学 43.巴黎综合理工学院44.巴塞尔大学 45.马里兰大学 46.苏黎士大学 47.爱丁堡大学 48.美国伊利诺大学香槟分校 49.布里斯托大学 50.悉尼大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