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面对公考竞争白热化 地方政府竟束手无措?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7 15:44  华育公务员

  作者:牧歌

  笔者今天看到了昨天的一则新闻,标题为《广州公务员考录比超过40:1 3万人争800个职位》。其实这样的新闻标题很多,它并不是特别的吸引我的眼球。但在看完这则新闻的整个内容之后,我的感受是震惊,甚至于愤怒。一个诺大的地方政府,面对如此情况,居然会无计可施,束手无策,即便制定了一些措施也是软弱无力。这充分体现了地方政府处理事情的滞后与不力。

  此新闻中有这样的一段话: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管理学博士陈天祥表示,虽然经过了多年的宣传教育,但大学生自身的就业观念也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转变。不太愿意去乡镇基层就业和经济欠发达地区和贫困地区就业,是目前大学生的普遍想法。最近广东省出台了经济上补助、资助的激励性举措鼓励大学毕业生去从事“三支一扶”(到经济欠发达地区支农、支教等),可从目前大学生反馈回来的情况来看,反响并不热烈。因此,在目前走向社会的大学生人数仍不断增多,而社会就业结构未发生根本变化的情况下,短期几年内,广州的

公务员考试竞争强度肯定将进一步扩大。面对此种情况,广东省政府仅仅出台了经济上补助、资助的激励性举措鼓励大学毕业生去从事“三支一扶”(到经济欠发达地区支农、支教等)。在此,笔者打个不甚恰当的比方,当一只饥饿的老虎发现了一支幼小的猎物,如果你说,等它长大了还是你的,而且更肥更大。它会顺从吗?要想解除猎物的险境,只有采取强制措施。广东省政府的激励性措施不是更像好言说服吗?!结果很明显,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广州的公务员考试竞争强度肯定将进一步扩大。究其原因,动作太小,政策不够深入,只是浮于表面。这方面,有些地方政府已经做得很好,限制至少1/3的职位考生必须具有两年以上的基层工作经验。这是个釜底抽薪的方法,不但给公务员考试降了温,同时招聘到的公务员也会有更强的能力。

  公务员考试的火爆不能适时合理的降温,还会产生另外一个方面的不良后果,这在另一则新闻中已有报道,这则新闻的标题为《女大学生考公务员落榜 茶饭不思命悬一线》。当然,公务员考试落榜的应考者处境如此糟糕的毕竟是少数。但是不可否认,每一位落榜生都会有一个情绪低迷期。在这期间,我们是不能确定他们的思想动向的。屡次落榜的应考者难免不会对政府、对社会产生仇视的心理。还好,这位女大学生只是导致了自己命悬一线,那么,其他的落榜生会不会导致别人命悬一线?静下心来想一想,每次公务员考试中有多少应考者能够成为翘楚,脱颖而出。又有多少的应考者金榜无名,名落孙山。长此以往,问题就不仅仅是一位应考者命悬一线了。仇视社会的心态一旦形成,不但对自己、对他人、对国家都是一个潜在的威胁。针对这些隐患,其根本的处理措施就在于如何把好报名这一关,从而尽可能的减小落榜生的规模。仅仅靠苛刻的自然条件如限制身高是不行的,这样不但有身高歧视的嫌疑,还会使应考者及其家长产生公务员考试有暗箱操作,不公平的想法,导致民心涣散。

  笔者写作此文的目的,仅希望一些地方政府能够在合理合情的方面有些大的动作,制定政策的深度、力度更深些、大些,而不要在一些边缘化、易产生分歧的问题上花费过多的心思和精力,以免徒劳无功,甚至于产生与愿望相反的结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