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13个月自学考上大学 16岁女孩创下考试奇迹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0:30  杭州日报

  去年中考今年高考 13个月自学考上大学

  中国的基础教育和美国的中学教育都有功劳

  从初中到大学,一般人需要6年时间。然而,16岁的沈阳女孩荆藤,仅用13个月自学,就学完了国内初高中课程,并在今年的高考中以523分的成绩,考上浙江传媒学院的汉语言
文学专业。

  荆藤在美国接受过初等教育。她是怎么创造出这个学习“奇迹”的?是否与在美国的经历有关?目前荆藤正在打点行囊,准备到杭州上大学。记者通过电话找到了她,试图寻找一些“奇迹”背后的故事。

  签证延误,她决定参加中考高考

  荆藤12岁小学毕业到美国读初中,两年后在硅谷的一所中学毕业。2004年夏天,她回国探亲,因签证方面出了点意外,错过返校开学的日子。荆藤有自己的主意:“西方那一套我该学的都学到了,不如留在中国参加中考。”开明的父母同意了女儿的决定。

  中考揭榜:561分,超过重点中学

分数线,但和顶尖的学校还有差距。不过,荆藤没打算念高中。“我能用3个月时间备战中考,为什么不能用一年时间备战高考呢?”荆藤随即进入沈阳一所民办复读学校。

  此时距高考仅10个月。几乎所有的课程都要从头学起,特别是数学。“平均每天睡5个小时。”

  荆藤和妈妈放弃了所有社交活动,“担心和外面接触会引起情绪波动。”过年她们甚至没有让在广东工作的父亲回来团聚。

  分析和判断很重要

  荆藤避重就轻地选择了文科。在学习中,她也做一些计划,有时候周计划无法实现,就努力完成月计划,这样就能一直向前奔。

  距离高考还剩3个月时,荆藤想知道自己的水平究竟怎样,于是转入省实验中学。优秀的同学实在太多,她压力很大,“但我从没想过放弃,只想着争取再好一点。参加了模拟考试,发现自己的成绩在省实验中学内不是最差的,就有信心了。分析形势,判断自己现阶段所处的位置,是很重要的。”

  最终荆藤高考考了523分。7月,她收到了浙江传媒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录取通知书,“虽然只是普通的本科,但我想去。”荆藤说,她打算利用3年时间完成大学学习,然后考研究生。

  声音

  荆藤在美国待过两年,英语肯定没问题;其次,她很聪明地避开了物理化学等比较艰深的科目,而攻读文科。她的小学教育在国内完成,以记为主的文史知识并非一穷二白,通过短时间的理解记忆完全可以通过考试。浙江省内许多学校的优秀初高中学生,如果施以有针对性的密集训练,完全能够在高考中脱颖而出。

  ——

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教育系教授 吴萍

  第一,可以肯定的是,荆藤在国内所接受的小学教育是相当扎实的;另外,荆藤在这几个关键阶段都能够自己分析形势,做出判断,说明她父母的言传身教是相当成功的。

  第二,美国的那一套制度培养了她自主学习的能力,不然,短短13个月,难以取得这样的成绩。

  第三,文化知识的掌握和心智的成熟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人的身心成长是有内在规律的。荆藤是个成熟理智的姑娘,迎考的13个月里,她的思路相当清晰,在大方向不变的前提下,她会审时度势地做出微调,很多负面的情绪,她可以自我消化掉,这一点难能可贵,很值得我们的学生借鉴。

  ——杭州高级中学政治教师 张敏杰

  (记者:孙磊)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