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就业难逼火职业技术教育 北京高职新增一次补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1:06  北京娱乐信报

就业难逼火职业技术教育北京高职新增一次补录
尹戈/绘

  核心提示:本市今年对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招生出台了新政策,规定高职新生报到流失率超过10%的学校可于9月中旬再次补录。

  现状

  职业教育日渐升温

  8月17日的《贵州都市报》报道称,今年8月16日,贵州省某职业技术学校新生报名入学中,一名北京某大学毕业的本科生,在工作3年后,又来到该校报名就读,成为数控技术应用专业的一名学生。而来自某人才网站的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全国每年高校为社会输送不足6万名计算机与信息类毕业生,而这些大专院校毕业生往往没有经过专业的职业培训,缺乏网络技术的实践和职业技能,不能完全胜任所担负的工作。企业表示,更愿意录用那些接受过职业培训的大学生。

  据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是随高校不断扩招,本科毕业生的就业压力越来越大,另一方面是企业在招人时对应届毕业生工作能力的不满,因此,近一两年来,尤其是今年,发展职业教育成为解决毕业生就业难和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的双赢之举。在此背景下,扶持高等职业教育院校成为分流普通高校招生和就业压力的一个好办法。

  按原计划大部分已招满

  今年北京高职录取线文科为338分,理科350分。而民办高职校招生现场实际控制的录取线降为文科308分,理科320分;个别学校的补录成绩还可再下滑20分,业内人士称,文科290分,理科300分的考生还有机会上高职。

  作为北京民办高校中既可计划内招收本科也可招收专科的院校,北京城市学院的2000个高职(专科)计划按第二志愿就已顺利录完;吉利大学1560个高职招生计划也接近尾声;培黎职业学院1400个招生计划中,1000个计划投放在北京,该院党委书记余临预测,完成招生计划很有把握,“如果市高招办批准我们在北京敞开门招生,我们超计划完成招生没有困难。”

  已录取新生不得参加补录

  记者获悉,北京教育考试院将于9月13日统一公布有关院校缺额招生计划,届时未被录取但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参加补录。考试院提醒考生,已经录取的新生不再参加此次补录。符合资格未被录取的考生一律通过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和拨打相关声讯电话统一参加北京教育考试院组织的志愿补报。

  同时,北京市教委、北京教育考试院要求参加此次补录工作的招生院校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格按照公布的缺额招生计划进行补录,招生院校不能采取提前登记等方式自行组织生源,严禁以补录等名义乱收费。

  分析

  读高职以就业为目的

  高职校是培养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的技术型人才,不是输送高级科研人才,教学上更突出实践操作能力,要求学生动手能力一定要强。高职学校不是理论教育,强调时间性、技术性,教学设备花费相对昂贵,因此收费也比普通大专校要高出许多。读高职校就是以就业为目的,如果学校专业设置合理,毕业生对口就业率就会高。读这样的学校,以后就业机会更高。目前高职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确实不错,但学校公布的就业率不排除掺假可能。所以,如果有办法,尽可能找这些学校在读或已毕业的学生了解,他们应该会透露更真实的信息。

  曾经有段时期,高职单独招生指的是面向中专、技校、职高毕业生单独组织的高考,考试报名范围被限定为上述三种考生,由于考试和录取都单独进行,也被称为单考单招高职。目前,这种考试形式已发生了改变,普通高中毕业生也可报考。大专属于学历教育,注重理论培养;而高职注重技能的培养,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

  高职院校选择要慎重

  有专家表示高职院校不同于普通高校,主要是以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为主选择上高职院校更需要认真考察因为高职院校收费并不便宜而学校的特点和专业的设置,直接会影响到学生未来的就业。由于普通高校强调学生综合素质培养,相对来说,在遇到就业问题时,专业的转换相对容易些。而高职如果一旦专业不合适,改行时就几乎丧失了自身本来的所有长项。所以在选择学校时,一定要慎重。北京汇佳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夏玉宝建议考生,如果对哪所学校感兴趣,可以提前到学校实地考察。考生和家长衡量一所高职院校,可以从教育权威部门对学校的评价、该校的专业设置特色、就业情况等方面入手。同时还可以向亲朋好友或找到一个在校生打听在该校的师资水平、硬件设施以及学习感受。

  另外,民办高职院校收费一般比公办院校高,每年学费大多在7000元以上,有的超过万元,考生补报时也应该考虑家庭经济情况。

  链接

  本市高职招生分3类

  第一类是本科院校的高职专业。这其中一部分是211重点本科院校,比如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北京理工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北京大学医学部、北京中医药大学等。这些院校的录取分数高出或接近本科线,属于高职院校中录取分数最高的。还有一部分是市属高校,如首都医科大学、中华女子学院、北京印刷学院、北京物资学院、北京联合大学,这些学校录取分数低于211重点本科院校,但是有一些专业

分数线较高。本科院校的高职专业大部分不设在校本部,并且招生规模不大。每年学费在5000元-6000元之间。

  第二类是公办高职院校。他们是北京市高职招生大户。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北京政法职业学院、北京财贸职业学院等,这些院校招生数量大,高职办学时间长,在职业教育与就业上有一定优势。去年公办学校大部分在控制分数线上完成招生计划,但是不同院校差距很大。学费每年在5000元-6000元之间。

  第三类是民办高职院校。北京城市学院、北京吉利大学、北京科技经营管理学院、北大方正软件技术学院、北京经贸职业学院、北京经济技术职业学院、北京汇佳职业学院、北京科技职业学院等。这些院校招生数量也不少,只有北京城市学院线上完成招生计划。虽然是民办高职学校,但是国家承认学历,不过学费较高,每年在8000元以上,万元以上的也不少。

  信报记者 杜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