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冥王星“降级” 高中会考涉及不多(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1:16  竞报

冥王星“降级”高中会考涉及不多(图)
这本高中《地理》是本市高一年级统一教材 摄影/本报见习记者 康菁菁

冥王星“降级”高中会考涉及不多(图)
书中的对比表还有冥王星

  本报记者邓跃 见习记者康菁菁报道 “考试中几乎都没有过九大行星的,应该是不担心科学界认定的变动。”冥王星被降级为矮行星,太阳系只有八大行星了。对这一消息,开
学就要升入高中的王乐和他的同学们并没有过分紧张。

  教材修订尚需时日

  昨天,人民教育出版社、北京出版社和首师大教育出版社等几家负责出版中小学科学、天文相关教材的负责人说,科学界重新认定后,他们将对教材和书籍中的国际通行说法、文本等内容进行调整。

  人民教育出版社有关负责人说,对中小学课本中的相关内容会按照程序进行修改。在得到国际认定和教育等主管部门认定后,人教社会开始着手进行教材修改。新修改的教材还要通过教育部全国教材审定委员会的审定。

  负责人说,新教材的编写和审定需要一定时间,因此9月开学将仍旧使用现有教材。

  书店高中教材不变

  昨天,在零售教材比较齐全的崇文门花市新华书店,这里卖的仍是2004年第8次再版的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写的高中《地理》教材。编号0038的工作人员陈先生说,今年北京市高一年级还统一使用这本教材:“冥王星不算九大行星才公布,不可能这么快就上教材。这套教材今年都已全部订出去了。”

  考试很少涉及 学生不担心

  开学就要升入高中的王乐说,从小学的科学课到初中的地理课,都是说太阳系有九大行星,随着科学的不断进步,对现有认定的内容进行修改、调整很平常。“老师在课堂上也会介绍很多新的科学界说法。”

  北京矿院附中教地理的李老师说,高中阶段的地理会考中只是偶尔涉及到行星题目,“而且就是一道选择题,占1分。”如果教材调整,他们在教学上也会做相应修改。

  相关新闻

  网友意见不一 学界平静对待

  从冥王星1930年被发现,到今天被降级为矮行星,时间过去了76年。这一变化对我们究竟有什么影响?

  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院长、著名天文学者江晓原对大众的关注很惊讶。“平时人们关心冥王星吗?在那么远的地方太阳系行星多几颗还是少几颗,对人们的生活又有什么影响?”

  网友们可不这么想。一位网友说:“这说明科学是不断发展进步的!当年哥白尼更改地心说,无数人也不接受。科学就是科学,知错就改。”

  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质疑。有人认为,“行星的命运不应通过表决投票来决定。”还有网友认为,新标准也不理想,还搅混了人们的宇宙观,不利于教学。不少网友表示,冥王星的命运之争让人们知道科学也有无奈的时候,人们对宇宙的了解还有待增进。而一位公司白领则说,“天经地义的事情竟然说改就改了,而我们能做的只是接受一个新结论。总觉得哪儿不对。”

  “最深刻的冲击还是在大众的心理。”北师大哲学系副教授、著名科学哲学学者田松说,长期以来人们用考试的手段背下“绝对正确”的知识,而放弃了最基本的科学态度———个人的经验可以验证。正是这种放弃独立思考的态度,才导致了今天人们只能对科学家的结论一味接受。科学家们投票,冥王星的地位说改也就改了,普通人完全无能为力。正是这种无能为力的恐惧,引发了公众空前的关注。

  也许冥王星发现者克莱德·汤博的遗孀帕特丽卡·汤博的态度更能说明问题。

  现年94岁的汤博夫人在接受路透社电话采访时说,当科学家们一开始讨论冥王星地位问题时,她的丈夫曾感到十分沮丧和失望。但如果冥王星在太阳系中被降级,她丈夫会用一种科学的超然态度接受这一事实。因为他是一个好科学家。她表示:“克莱德会说,‘科学是一种进步性的事物。如果你成为一名科学家,那么你的成果就要随时被人们检验。’”

  文/本报记者 施剑松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