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降温公考--冷看“小”公务员的可悲与奴性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1:20  华育公务员

  在这里,笔者首先要强调一个“小”字,因为新招录的公务员均属于这个“小”的范围,且公务员的待遇并不是一碗水端平,人人均等的。这里所谓小公务员,便是那些既没有权力同时又被领导压迫欺诈的公务员。近年来,政府官员腐败与日俱增、愈演愈烈,可谓风行当下。“领导们”不但侵吞了国家资产,同时也没有仁慈的对下属小公务员手软,而是无情的剥夺了小公务员的政治权利、福利待遇、切身利益。

  说到小公务员的可悲之处,一个词,不胜枚举。以最近一则比较轰动的报道为例说起,沧州市一审计人员因接受被审计单位宴请,猝死酒店门前。中国国家审计署发出通报说,经调查核实,报道属实。对这一现象,人们或许会认为这名审计人员死的活该,可能还会有一些更为不堪入耳的责骂。“可爱”的人们,让我们静下心来,平心静气的、理性的想一想,原因真的这么简单吗?非也!透过表层,可以看到,这名小公务员死前所处的背景:这名小公务员头一天晚上已经喝了很多,吐了好几回,对第二天的酒宴很怵头,本想请假不去,但又怕领导不高兴,还是硬着头皮去了———单位与单位在酒桌上碰面,难免要打“酒仗”,拼个你死我活,要打赢这个“酒仗”就得人多,这可关系到单位的面子和“名声”。再说,领导之间在酒桌上打起“酒仗”来,还得靠各自的下属挡酒(代领导喝酒),在酒桌上可没有下属没喝倒领导先喝倒的道理。所以领导喝酒得有几个下属陪着,让你陪酒你不去,领导自然会不高兴,这名小公务员就这样成了酒桌上两军对垒的“小卒子”。事实上,在酒桌上表现得好不好,与其在工作上表现得好不好一样重要,甚至更重要,这便是小公务员的可悲之处。

  可悲的根源,便是小公务员可怕的奴性。中国人的奴性是历史的遗传,传统中的糟粕。很遗憾,它得到了继承,即使是在以鲁迅为首的老一代作家的痛击之下。“只要还能活得下去,头还在就不会主动去反抗”,这便是奴性的具体表现。现在的小公员更多的是碍于情面,觉得还能生活下去,何必撕破脸皮呢。人家领导吃点干的,我喝点稀粥就行了。熟不知人家吃香喝辣的,剩的汤就是喂狗,倒扔了也不会给你。一地方乡镇,在正式国家干部下岗的同时,此地的两任党委书记都把自己的老婆变成了公务员。前一任的好象还粘点边,是

医院的医生;后者更甚,把自己的老婆由一个四十多岁的家庭妇女,变成了公务员,还把儿子也办成了事业编制的干部,女儿也占上了此地镇政府的编制。面对这种情况,一该镇的小公务员说出了自己的看法:大家都是这么的忍着,自己也是个小干部,能有什么本事。原来大家都是想有人去出头,但谁也不肯出头。每年的年终考核也没人愿意去投那些领导的不称职票,因为都怕领导知道了,自己以后的日子就会更不好过了。该镇的“先优”“劳模”也都是领导的,似乎这些已成为潜规则,没人对此有任何异议。开始是不敢,以后甚至于成为了习惯。再说,别的乡镇也是这样的,虽然大伙都是牢骚满腹,却都没有人去反抗。现在的领导是“什么钱都敢花,什么功劳荣誉都敢当,什么样的美女都想上”。真是悲哀啊,我们的国家干部,公务员,是何等的懦弱、奴性,这也就不怪被领导骑到头上拉屎了。

  当下,公务员报考日趋火爆,各种报道也仅仅限于公务员报考得如何火爆。种种因素导致在这些“准公务员”心里,已将公务员这个职位描绘得近于完美。至于这些小公务员的悲哀之处几乎是无人问津的。如此种种,迷惑了诸多的应考者,使得他们盲目的踏上了这条自认为完美的公考之路。想象只能是想象,现实终归是现实。在路上以及准备踏上这条路的人们,清醒一下吧!理性的分析一下,或许这并不是你最好的选择。

  本文选自《华育公务员网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