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新生入学指南:考上大学 做一名“适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1:38  新疆天山网

  据媒体报道,截止8月21日,新疆有8万名学子考取了区内外高校,对于这些新大学生和家长来说,这是非常可喜可贺的事情,那么,该给这些学子们送去怎样的祝福呢?作为父母不用说了,他们已经舒了一口气,给学子们有着说不完的千叮咛,万嘱咐。笔者以为,给学子们的祝福,应该是彻底让家长放心,通过几年大学生活,使他们愉快度过大学生活,并能形成自我人格的完善,真正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材。

  其实,我也是一位大学生的家长,深深理解每一个家庭培养出一名大学生的不易,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作为独生子女的家长,真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一个充满无限关爱的时代,给孩子选择好的小学,中学,大学,一直是父母们的心目中的渴望,我们这些出生在文革的人,由于成长在缺乏关爱的时代,因而对于自己的孩子,宁肯牺牲自己的一切,也要让孩子在爱中成长。应该说,今天成长起来的孩子是幸福的。但同时,这又是一个充满竟争的时代,适者生存,这些孩子一出生,就得准备着做一名“适者”,考上大学,是他们开始走向“适者”的第一步。

  真心祝福正在走向大学校门的学子们,从此走向自立。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出生的这一代人,大多是在父母和社会的呵护中成长起来的,他们拥有了太多的爱,许多人从小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优越的生活环境,既给他们带来了幸福,也让他们缺少了独立的机会。这不是孩子们的错,是社会和家庭给予他们的太多了,因为给予,而忽视了他们自我能力的培养。进入大学,首先得学会生活自理,学会洗衣,学会自我心理调节,学会与人相处等。几年的大学生活,是全面接触新知识,新观念大更新的时期,一切都很新奇,一切都很新鲜,一切都很快乐,一切都很浪漫。这是人生的转折点,也是完成自我走向独立的关键。独立了,就像羽毛丰满的鸟,天高任你飞了。

  要博览群书。现在有人说上了大学就后悔,但同时又说,上大学后悔四年,不上大学后悔一辈子。很多人都错误地认为,上大学真的没有学到什么东西,总觉得大学四年出来,一切都是空的,不知道学了些什么,与实践无法结合。笔者也是从上大学过来的人,感觉中学所学的东西只是基础,而真正能够消化知识,还是大学。大学学习不仅局限于老师课堂上教授的,更重要的是要通过自学,达到对知识吸收和消化。如果说,中学学习是在河沟里游泳的话,那么大学学习就是在一个大的海洋里遨游。这里有学不完的知识,有着丰富的知识营养。大学学习是具体化系统地学习,它与中学有着完全不同的学习理念。在这里需要博览群书,需要不断地消化,需要对知识有更高层次地追求。总之,大学生活是人生重要的驿站,不论你走进她或是毕业离开了,大学都是你永远难于忘怀的。

  学会独立思考。大学有很多学术交流会,许多教授在上课过程中都会陈述自己的观点。这跟中学完全不同,中学老师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大学必须要学会独立思考。会思考,才会有创新,去嚼别人嚼过的东西总是没味的。据说,中国

留学生到了外国,学习都是一流的,唯独缺乏创新精神,因为我们的教育一直在读死书,该背的都背下了,该考时也不惧怕,但就是缺乏独立思考,出成果不如人。笔者以为大学生活,应该是学会独立思考的一个重要阶段,千万不可只知道读死书,而不去加以理解和分析,那样上了大学真会后悔的。

  正确处理个人问题。上大学的年龄正是风华正茂的年龄,青春挡不住,正确处理好个人感情和学习很有必要。上大学是为了学知识,不是去为了谈情说爱,如果是后者,那么代价太大了。试想,父母从幼儿园开始就在精心设计孩子美好的未来,他们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如果孩子仅是为了在大学谈恋爱,而忽视了学习,这个帐就太不划算了。个人问题是每个大学生都会遇到的,但学习知识更为重要,人们常说,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要把自己的感情精力全部投放在这四年之中?所以,上大学要有清醒的头脑,不是说感情不可触及,而是要清醒,不要沉沦。

  创造一个美好的大学未来。上大学就有文凭了,这是一个人的资本。文凭可以是个敲门砖,但不是你一生永远的炫耀。如果工作几年之后,就会发现,文凭虽然很重要,但能力更为重要,大学不是为了混一张文凭,而是要学会许多能力。有些人把美好的未来寄托在文凭上,最后可能一事无成;有些人把美好的未来寄托在自己具有许多本领上,他可能就是社会的栋梁。媒体报道,一位河南的专科生能挤身微软公司,而同样是北大生还有找不着工作。为什么?大学就是学知识,不是为了拿文凭。

  真的希望学子们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作者:尚崇龙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