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西藏民族学院育人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1:53  西藏日报

  西藏民族学院是一所具有现代化特点的教育教学学府,多年来,学校始终把校园环境建设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充分发挥环境育人的功能,取得了显著成效。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西藏民族学院始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期。在发展过程中,学院出现了与当今快速发展的教育形势不相适应的面貌:校舍陈旧,设备老化,规划不够合理。进入20世纪90年代,学院领导班子深深认识到:环境育人是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部分
。学生的主要活动范围是学校,校园的环境质量与学生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为此,学校十分注重校园环境的绿化、美化以及环境卫生工作,以营造生态化、园林化的育人环境为目标,通过构建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环境,来影响、熏陶、感染、教育学生。

  从1995年起,学校因地制宜地对校园进行了全面规划和合理布局。改变封闭式的绿化种植,增加植被面积,在中心花园及教学区、家属区周边种植

海棠、丁香、银杏、梅花、月季、樱花、玉兰等各种树木花卉12350株,栽植草坪2万多平方米。整个校园因地设景、因景植树、栽花,乔、灌、草结合,高低错落,品种多样,布局合理,平衡了校园生态系统,提高了校园环境质量。

  学校还将环境建设和教育与学生良好习惯培养相结合,寓良好习惯培养于环境建设之中,收到良好效果。而今进入校园,窗明几净,绿草如茵。整洁美丽的校园环境,净化了学生的心灵,提高了学生的审美情趣。面对干净整洁的卫生环境,同学们都自觉遵守社会公德,尊重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不乱扔垃圾,不乱踩草坪,不攀折花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维护着美丽的校园环境。环境建设搞好了,不仅美化了校园,同时也促进了校园精神文明建设,提高了学生的文明层次,增强了学生的文明意识,“环境育人”得到了真正的体现。

  几年来,学院共投入绿化保洁的经费达300多万元,校园环境“四化”即硬化、净化、绿化和美化建设目标逐步变为现实,2003年学校分别被授予咸阳市“园林式单位”和“省级卫生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营造校园精神文化环境为了使学生的思想得到引导,情操得到陶冶,学习得到激励,学校长期以来非常注重优化校园精神文化环境,充分挖掘校园环境育人功能,把德育教育渗透到校园环境中,培养学生知校、爱校的感情,并以此为支点,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培养学生关注自我、关注社会、关注自然的意识,使其成为有品德、有学识、有进取心的人。校园里设置了“八荣八耻”、“文明公约”和“十不准”行为准则牌,提醒学生们随时注意爱国主义情感和社会公德意识的培养。由十二块板组成的宣传橱窗,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制作精美,贴有全国各类报刊的阅报栏,每天吸引着众多学子们关注的目光。还在通往学生宿舍的马路边设置墙报栏,由各系院学生会主办,这些墙报形式活泼,藏汉文结合,充分显示民院的特色和大学生的风采,赢得学生的肯定和好评。学校的“西藏主权归属与人权状况展室”,利用人权展室对学生进行西藏历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使学生们更好地认识西藏、了解西藏。在这个自由、和谐、上进、博学的育人空间里,学生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受到良好熏陶。同时,学校还注重加大对校广播站、校报、闭路电视自办台、网络、学生刊物等文化阵地的监管力度,严格审查关,及时清除各种低级趣味的文化垃圾,把好舆论导向关,使这些阵地成为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学、使之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和学生施展才华的重要舞台。

  良好的校园环境培养了学生良好的文明素质,今天的西藏民院正彰显出西藏现代化高校的新气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