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公务员考试时间分析:阅读速度成考试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2:16  新浪考试

  作者:董丽燕

  一年一度的公务员考试又结束了,这可真是一场考验考生阅读速度和阅读广度的大比拼,当然还包括考的思维能力、分析能力、政策水平等。

  2个小时的行政职业技能测试,考题共135道,整整印了16开本的试题册30页,如果
按照每页900字的文字量计算(当然有一些页码是图表),那么仅阅读量就达到二、三万字!

  如果考生填涂机读卡上的140多条仅用10分钟,那么剩下的110分钟时间,如果看题和思考判断各占一半的话,考生的阅读速度必须达到500字/分钟,但前提是没有不会做的题,看完立即做答,不会的题只好空着或者赶紧胡乱选择一个;

  如果看两遍题,阅读速度就必须达到1000字/分钟,但前提是必须没有卡壳、难以解答的题,稍微思考就必须答出,否则将没有一点剩余时间;

  但是如果考生的阅读速度达到2000字/分钟,那么他就可以看两遍题,留出看六遍题的时间进行思考。

  而不少考生由于阅读速度的限制,时间非常紧张,根本不能留出思考难题的时间。

  同时,考生平时的知识面、阅读量在考试中也越来越重要。不仅仅有大量的语言文字理解、逻辑推理、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史地哲知识、数理统计,而且时事、政策题部分尤其考验考生平时的阅读量和知识面,这对于刚刚走出校门的学生而言,仅仅靠考前突击、考前辅导,是不会起决定作用的。

  下午申论的考试,虽然时间是150分钟,但是密密麻麻七、八千字,与当前社会和政策热点密切相关的时事、新闻、政策、相持不下的几方观点搅在一起,要想理出个头绪,还真得多看几遍。

  但是,如果真的多看了几遍,那么,如果阅读速度慢了可没有时间进行思考、起草、誊抄那几段关于政策的分析解答和论述,字数达二千多字。

  如果按照大学生平均阅读速度五、六百字的速度,仅看一遍也得15分钟,如果看4遍就得1个小时,加上思考、构思、起草、誊写也实在紧张,无怪许多考生耗到最后还答不完。

  但是如果他的阅读速度能达到1分钟2000字,那么看1遍只需要4分钟,看4遍也仅16分钟而已。

  因此可以看出,阅读速度对于考试成败至关重要。

  本文选自《美好前程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