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大一新生竞相装备“四大件” 专家提醒理性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4:18  新闻午报

  品牌电脑新款手机高档MP3数码相机

  -本报记者|俞海燕杜宇|文

  新衣服、新手机、新电脑、新鞋子……孩子考上了大学,家长们乐意消费,向子女兑现高考前的“物质承诺”。在家长们的慷慨解囊下,电脑、手机、MP3、数码相机如今俨然已
成本市大一新生迎接大学生活的“统一装备”。对此,高校辅导员提醒,如果开学前学生要什么给什么,开学后很可能导致其养成花钱大手大脚的恶习,因此家长们要头脑冷静,给子女树立理性消费观。

  “穷爸爸”犯愁

  难以满足儿子“高档”奖励

  “在上海的大学里,是不是每个学生都有手机、电脑、MP3、数码相机啊?一个大学生一般每月要花多少钱呢?”不久前,记者在本市某高校网站上看到了这样一则求助帖,发帖人署名“穷爸爸”。

  据“穷爸爸”说,他是湖北鄂州的一个基层

公务员,儿子今年如愿考上一所上海名校,一家人都非常开心,可眼看9月中旬的报到日就要来临,却还不知道如何兑现给儿子的“奖励”。这几天,孩子正兴致勃勃地向同学们打听买哪个品牌的电脑和手机,新衣服、新球鞋更是不用说,要是一一满足儿子的要求,两万元钱也打不住。“穷爸爸”说,他不想让儿子扫兴,可家里的情况真的不如意。

  “穷爸爸”的求助帖反响强烈,许多热情的网友纷纷为他出主意、介绍经验。网友“熊猫怪人”这样回帖说:“手机、电脑、MP3、数码相机这些东西确实在校园里相当普及,不过没有哪一样是必备的。作为父亲,你也不用死撑面子,跟儿子好好沟通一下。”

  家长慷慨

  准大学生“要什么有什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许多即将迈入大学校门的学生都曾得到家长们的“犒赏”,而且几乎是有求必应。电脑、新款手机、MP3、数码相机俨然已成为上海大学生们的“标准装备”。

  “索尼笔记本电脑、ipodnano数码播放器、陶吉吉代言的高级音乐手机、可爱手表、超级漂亮的网球拍,爸爸妈妈之前答应我的奖励现在都得以一一兑现。不仅如此,妈妈还说,要在送我上学的那天再给我一个惊喜呢!”今年考上厦门大学的小蕾兴奋地如数家珍。

  小蕾告诉记者,不光有奖品拿,其实录取通知书到家的那天,爷爷就当众给她颁了2000元现金奖。随后,爸爸妈妈还带她去越南、老挝玩了一趟。“考上大学真幸福,要什么有什么。”小蕾说,和她一样高考中榜的同学情况差不多,这些天基本上每个星期都会去疯狂购物,为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购置装备。

  商家精明

  瞄准新生掏空父母口袋

  昨天,记者在徐家汇某眼镜店门口看到了这样的广告:凭

高考录取通知书配镜享受6.8折优惠,而此时店内有不少学生正在家长陪伴下挑选眼镜。一个男生说:“早就打算考上大学后换一副好看的眼镜,没想到现在凭录取通知书还可以打折,我正打算和营业员商量再买一副酷酷的太阳眼镜呢。”眼镜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他们已经连续好几年在暑假推出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准大学生光顾。这种活动一般都是“双赢”的,学生、家长乐意,商店营业额也跟着上去了。

  走访中记者发现,除眼镜店外,一些百货商店、数码广场甚至餐馆也打出类似广告,只要大学新生前来消费即可享受不同程度的折扣或赠品。“虽然没有像‘五一’、‘十一’那样大张旗鼓地促销,但暑假毫无疑问已经成为第三个销售高峰。孩子考上大学是件非常开心的事,这个时候家长花钱不会手软的。”在位于淮海路的某数码广场内,某品牌笔记本电脑专柜的工作人员郑先生说。

  “过来人”声音

  “必需”电脑只用了2个月

  就读于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系且即将升入大二的学生李梦说,去年入学时她也买了电脑、MP4,但经过一年的大学生活,她发现这些并不是读大学的必需品。

  家住本市松江区的李梦去年这时候向父母提出了添置“入学四大件”——电脑、MP4、手机和数码相机的要求,“当时我跟爸妈说,大学没有电脑怎么学习?没有MP4怎么听英语?”虽然家境一般,但父母考虑到给孩子更好的学习条件,还是满足了她的要求。

  进入学校后,李梦被分配到了普通宿舍,房间空间狭小且没有网络连通。“每个月上网费不便宜,而且电脑放在桌上很占空间。”2个月后,李梦干脆把电脑送回了家。她告诉记者,其实大一新生和外界交流的机会不多且课业繁忙,大多数时间都花在上课和自习上。如果要上网,学校图书馆、机房的上网费便宜,而且能登录很多校外网不能使用的期刊网页,更有助于学习。

  没有好装备反拿奖学金

  张林是上海交通大学大二学生,来自安徽农村,因为家境贫困,他是靠贷款交的学费,电脑、MP4、照相机他一样也没有。但张林现在反而十分庆幸没有那些炫目的装备,“我的室友都有电脑,他们迷上游戏,学期结束每人都有‘挂科’,只有我拿了一等奖学金。”辅导员意见

  过多物质奖励会让孩子迷失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学院的辅导员顾亮并不提倡大

  一新生“装备齐全”。他认为,现在很多家长觉得孩子考上了大学,就要什么就给什么。其实,大学一年级是高中到大学的过渡阶段,新生除了要打好学习基础,也要在新的环境里培养正确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如果这时候给孩子过多物质上的奖励,容易让他们迷失自己,过分关注这些东西,反而耽误了学习。

  大学生的

理财能力应逐渐培养

  “每月给上大学的孩子多少钱?”记者从部分大二、大三学生家长口中,得到了300-3000元不等的答复,而更多家长则是一次性存够一学期的零花钱,让孩子自己理财。

  然而,尝试独立生活的大学生显然对这笔财富不当回事。“我大一第一个月花了将近2000元,自己都搞不清楚是怎么用掉的。”上海工业技术大学的林正同学说,刚上大学时,父亲往他的银行卡里存了5000元作为一个学期的生活费,而林正每周末都和同学出去吃饭、唱歌、旅游,两个多月就把这5000元花光了。

  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辅导员王锋认为,不要太相信大一新生的自制力,因为他们没有良好的消费习惯和理财能力,手头突然有一大笔钱会不知如何处理,最后既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又助长了孩子的恶性消费。王老师建议家长应该理性一点,要逐渐培养孩子的理财能力,建议孩子自己记账,做到心中有数。(本版均为资料图)电脑业内人士

  揭露"黑幕"

  本报讯近日,各大商场里的电脑“促销大战”已近最高潮。某资深卖场的经营者李先生却自爆电脑业的“黑幕”,奉劝准大学生谨慎消费。

  这位李先生指出,借口没货、更换电脑配件是典型的商家“转单”销售方式。“每家商铺都有一个最大的代理品牌,如显卡、声卡等配件都是电脑利润最高的部分,通过‘转单’销售,可把利润提高一倍以上。”此外,打印机、U盘等电脑外延产品利润也高达50%以上,有些商家用“水货”替代“原装”,利润最高时甚至可以翻两倍。-潘之漪

  七大黑幕

  电脑装机

  一、用“水货”冒充“行货”

  二、用返修货或者次品冒充正品

  三、更换配件

  四、克扣附件

  五、“转单”销售牟利

  六、自称“名厂代为加工”,夸大商品功能

  七、以保修标贴代替发票,致使消费者投诉无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