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完全指南 > 正文

代价沉重:文凭考试考生伪造成绩单被停考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5:11  《北京考试报》

  北京考试报讯 北京两名申报文凭考试毕业的考生因提供了伪造成绩单,将面临停考三年的违规处罚。他们的作假行为是在刚刚结束的北京文凭考试毕业复审中被查出的。

  据了解,这两名考生为某文凭考试民办高校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和计算机应用专业学生,为尽早毕业,居然铤而走险,他们在申报毕业材料中,分别提供了伪造的自学考试英语(一)以及汇编语言程序设计成绩合格证,试图替代文凭考试相关科目成绩,蒙混毕业文凭。据
介绍,根据有关违纪处理规定,这两名考生将因此受到文凭考试及自学考试均停考三年的处罚,这是考试违规处罚中最为严厉的一条。这也是继2005年12月及今年6月北京市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复审中查出考生伪造成绩单申报毕业的行为以来,第三次在自考毕业复审中查获伪造成绩单。

  市自考办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自考生违纪情况逐年减少,但仍有个别考生存有侥幸心理,涂改、伪造成绩或伪造毕业证书,这些现象在市自考办办理接考手续、免考手续、毕业审定、毕业证书验证等过程中均有发现。市自考办提醒考生,自学考试是国家级权威考试,考生要通过自己努力学习以取得好成绩,切莫因违反考试纪律影响前程。

  快评

  近期结束的自考学历文凭考试毕业复审中,两名考生提供了伪造的自考成绩合格证。一时的侥幸,换来了停考三年的处罚。这代价,在五千多名考生同时喜获毕业的映衬下,显得尤为沉重。眼见着周围的同学、朋友揣着毕业证书,信心满怀地准备冲刺人生又一个目标,而自己非但不能毕业,还因不甚光彩的行为而受处罚,相信这两名考生此时的心情一定悔恨万分。

  三年停考期间不能参加自考和学历文凭考试,这是自考违纪违规处罚中最为严厉的一条。处罚既是有“规”可依,也可以儆效尤。让人感叹的是这两名考生,他们均只差一科即可顺利地也是正常地完成学业,却急功近利求毕业,铤而走险去作假。虽然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原则上在2007年进行收尾工作,但市自考办已充分考虑到部分考生不能按期毕业的实际情况,2007年给考生安排了增加考试机会。考生只要刻苦学习,总会通过考试,何须用伪造成绩单这种拙劣而不光彩的手段蒙混过关啊!

  “造假”的代价是沉重的,教训是深刻的。希望这两名考生谨记教训,更希望其他考生引以为戒。(北京考试报记者:刘海燕 通讯员:王京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