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申论三十六计:2007国家公务员应试点睛 > 正文

专家指导申论写作:概括背景材料要点的法宝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6:22  景山公务员

  作者:刘景山

  在申论考试中,往往第一道题是要求概括给定资料内容的要点,因为给定资料的文字较多,且内容繁杂,概括起来比较困难,多数考生概括得既不全面,也不准确。那么,怎么才能全面、准确、精炼地概括好资料的要点呢?

  我们认为,概括内容要点,必须按如下三个步骤进行:

  一是概括并列出各段或多组资料的大意;

  二是把资料划分为若干层次,把各段或多组材料的大意加以合并,概括出各层资料的大意;

  三是把各层的大意加以连结和提升,概括出整个资料的内容要点。然后,按试题要求的文字篇幅,作出答案。

  我们以2005年北京市《申论》试卷为例来说明这一问题:

  该试卷的第一道题:“请你根据给定资料撰写一份有关青少年网瘾问题现状的综述。要求:层次分明、概括准确、表达整洁、语言流畅,字数不超过400字。”

  我们按照上述三个步骤对青少年网瘾问题现状进行概括。

   第一步,概括并列出给定资料的各组资料的大意。

  资料1 网络成瘾的定义和现状;

  资料2 网络成瘾影响青少年智力发育;

  资料3 精神卫生、心理治疗、社会工作者采取行动挽救网瘾青少年;

  资料4 游戏开发者对于网瘾的态度:希望限制游戏时间;

  资料5 网络成瘾的表现和主要分类;

  资料6 学习和网络结合可以促进学习兴趣;

  资料7 青少年是网络游戏主要用户,国家依法处理违法游戏;

  资料8 网络引发的青少年犯罪问题严重;

  资料9 政府部门重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采取措施促进健康上网;

  资料10 网络游戏面临人才匮乏;

  资料11 网络成瘾,影响大学生学业;

  资料12 与网络有关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多发;

  资料13 沉迷游戏和色情信息已经成为国际公害;

  资料14 企业采取措施减少网络游戏危害。

  第二步,对各资料进行归类、连接和合并,提炼出层意。

  第一层,把资料2和资料11加以合并,提炼出:“网络成瘾危害巨大,影响青少年智力发育,影响大学生学业”;

  第二层,资料7、资料12、资料8加以合并,提炼出:“青少年是网络游戏主要用户,沉迷游戏使得青少年网络成瘾、严重。网络有关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多发,网络引发的犯罪问题严重。”

  第三层,资料1内容比较独立,可单独列为一层:“从国际来看,沉迷游戏和色情信息已经成为国家公害。”

  第四层,资料6和资料10的内容的连带关系比较明显,可归为一层:“学习和网络结合可以促进学习兴趣,网络游戏产业人才匮乏。”(资料6是网络的正面作用,资料10是网络业遇到的难题)

  第五层,把资料9、资料7、资料3加以合并,提炼出:“政府部门重视加强和改进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采取措施促进健康上网,依法处理违法游戏。精神卫生、心理治疗、社会工作者采取行动挽救网瘾青少年。”

  第六层,把资料14、资料4加以合并,提炼出:“企业采取措施减少网络游戏危害。游戏开发者对于网瘾的态度:希望限制游戏时间。”

   第三步,把各层的大意进一步归纳和连接,便可得出整个资料的要点。

  把一、二、三层加以归纳,其中心是说网络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第四层是网络的正面作用;第五层、第六层是有关方面对网瘾的态度和采取的对策。把这几个要点的内容加以合并,便是试题所要求给出的答案。

  互联网已成为部分青少年的“电子海洛因”:

  网络成瘾、危害巨大,影响青少年智力发育,影响大学学业。

  青少年是网络游戏主要用户,沉迷游戏使得青少年网络成瘾严重。网络有关的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多发,网络引发的青少年犯罪问题严重。

  从国际来看,沉迷游戏和色情信息已经成为国际公害。

  当然,网络具有两面性。学习和网络结合可以促进学习兴趣,网络游戏产业面临人才匮乏。

  政府部门重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采取措施促进健康上网,依法处理违法游戏。精神卫生、心理治疗、社会工作者采取措施挽救网瘾青少年。

  企业采取措施减少网络游戏危害。游戏开发者对于网瘾的态度:希望限制游戏时间。

  在这段文字中,“互联网已成为部分青少年的‘电子海洛因’”(第一个要点),是对网络对青少年负面影响的概括,这句话取自材料1,是一句比较精炼、内涵较为丰富的话,用于概括网络对青少年的负面影响比较恰当。

  “网络具有两面性”(第二个要点),意在引出网络对青少年的积极作用,可视作对网络积极作用的概括。

  答案的最后两个自然段:“政府……”“企业……”属第三个要点,即有关方面的态度和应对措施。

  我们以上所讲的提炼内容要点的三个步骤,正是概括要点的法宝,可广泛用于其它试题的解答。

  本文选自《景山公务员的BLOG》,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