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焦虑症侵袭准初三高三生 女生优秀生居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8 17:37  新闻晚报

  “看了两个小时的书什么也没看进去。”“以前很乖巧的孩子现在怎么动不动就发脾气?”……本是高三、初三学生在考前出现的典型焦虑现象,却随着暑期临近尾声悄然侵袭准毕业班学生。记者从市精神卫生中心、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等了解到,开学前出现了准毕业班学生咨询焦虑症的小高峰,其中女生和优秀生为主要来访者。

  女生怕自己没后劲

  夏云(化名)是本市某中学初二学生,连续两年获得市三好学生的称号,同时还是校学生干部。刚放暑假夏云就强烈要求母亲给她请老师补课。妈妈看着女儿这学期的成绩单很诧异:“你成绩这么优秀没必要补习。”“我们班的很多男生这学期的理科成绩明显上去了,我绝不能输给那些男生,我要好好利用今年的暑假。”夏云一副不依不饶的样子。

  临近开学,夏云从以前的事事独立变得事事依赖母亲,连去游泳都要让妈妈陪着。而且看到荤菜就想吐,饭量也有所减少,每晚躺到床上就觉得头脑“唰”地变得很清醒,辗转反侧到凌晨才能睡着。

  -专家点评 华师大心理咨询中心资深专家陈默表示:夏云提前患上了毕业班学生的考前焦虑症。近期前来咨询的准毕业班学生中,女生尤其是优秀学生提前受考前焦虑症侵袭的比例占了绝大部分。通常,女孩的心智比男孩子早熟,一些女孩较早具备竞争意识,特别在意成绩的排名,所以不少女生从小学起成绩就一直领先于男孩子,可是进入了初中,尤其是数学等需要立体思维的科目上,男生有了明显的优势。很多毕业班的班主任反映,到了初三,很多男孩子的成绩一下子冒了出来。这就使得一直有优越感且自我要求很高的优秀女孩子遭遇强烈的危机意识,并进而引发焦虑。

  家长不要过度要求

  “考试不要紧张,考不好不要紧,只要尽力就可以了。”这句家长常对孩子说的安慰话,事实上容易对孩子产生负面影响。

  从小成绩优异的准高三生蓓蓓发现整个暑假,只要自己在家,父母就不看电视,提到高考(高考新闻,高考说吧)他们也小心翼翼地说“只要尽力就可以了”。可蓓蓓明显感觉到父母的紧张感,反而开始无端担心,感到很压抑。蓓蓓说:“暑期的每次考试,我都提醒自己不要紧张,可我一看到同学们正埋头答卷,心里就很紧张,有时还全身出冷汗,根本无法集中精力答卷。”

  -专家点评 咨询师陈默分析,很多毕业班的家长和老师在考前会善意地提醒孩子“不要紧张”,但根据心理规律,孩子不必通过话语就可以看透父母的身体语言和表情语言,读懂“紧张”。另外,孩子虽然懂得不要紧张,但不知道如何做到不紧张。尤其一些优秀学生嘴上说不紧张,但他们只是把情绪封闭起来,到了考试时,他们却表现得比一般人更焦虑,通常表现为不能有效地集中注意力,情绪焦躁不安,心情惶乱,并伴有睡眠不足、食欲不振等现象。

  作者:肖波 陈燕燕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