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重点初中不得改民办 义务教育课本可望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0:17  北京晨报

重点初中不得改民办义务教育课本可望免费
李连宁(资料图片)

重点初中不得改民办义务教育课本可望免费
信春鹰(资料图片)

  -否则将被清理 -教材成教育腐败重灾区

  地方官员介入编写,教材发放、印刷各环节存在商业贿赂

  9月1日,全国两亿中小学生将在新学期伊始迎来新义务教育法的实施,昨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信春鹰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李连宁做客

人民网强国论坛,解读修订后的义务教育法。“官员介入教科书编写,教材已经成为教育系统腐败的重要领域。”信春鹰昨天直陈义务教育“教科书腐败”。

  教材成教育腐败重要领域

  “官员介入教科书编写,教科书已经成为教育领域腐败的一个很重要的领域。”信春鹰直陈:教材的发放、印刷各个环节存在着商业贿赂。

  义务教育法明确规定,“国家鼓励教科书的循环使用。”但信春鹰说,目前教科书改动过于频繁,使得循环使用有困难,实际上,义务教育阶段的教科书的内容是相对稳定的。但是在很多地方有豪华教科书现象,“而且我们也了解到,很多地方的官员,他们自己介入教科书的编写、出版和发放,教科书已经成为教育领域腐败的一个很重要的领域。”

  重点中学改民办将清理

  “重点中学改为民办与义务教育法相冲突。”信春鹰明确,义务教育是由国家保障的强制性的教育,不存在民办义务教育的问题。很多地方把重点中学,尤其是优质的中学改为民办,就可以高收费,这恐怕是最大的一个推动力。但是,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实施之后,把国办的中学改为民办的问题,应该是在清理范围之内的。

  义务教育法规定,人民政府及其教育行政部门不得改变或者变相改变公办学校的性质,信春鹰坦言,它可能要直接冲击到现在大量存在的“校中校”。“公办学校换了一个牌子,就是所谓的‘一校两制’或者合作办学,利润流向了个人的腰包,而钱是要从家长的口袋里掏的,这是非常不公平的。”信春鹰明确表示,法律实施之后,这种现象必须清理。

  教育经费使用向社会公告

  义务教育法规定,“义务教育经费要用于义务教育。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不得挪用,不得向学校非法收取或者摊派。”信春鹰认为,作为法律重要的保障,就是要对义务教育经费的

审计和监督,要向社会公告。新的义务教育法通过以后,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实施情况采取听取专题工作报告的方式进行监督。同时对义务教育涉及到群众根本利益、切身利益的一些热点问题、难点问题进行跟踪执法检查。

  “孟母堂”只读经违法

  孟母堂之类以读经为主的私塾违法。昨天,李连宁给出明确答案,民办机构承办义务教育首先要保障义务教育法所规定的课程,仅仅把读经作为唯一的或者主要的内容是违法的。

  义务教育课本可望免费

  义务教育法中免去了学生的杂费,李连宁透露出一个积极的信号,随着财力提高,免费的范围还将扩大。

  “义务教育应当是免费教育。免费的程度由政府的财政状况而定。除了学杂费以外,其他的国家还向学生提供免费的教科书;免费的校服;免费的午餐;甚至免费的校车。我国在义务教育的免费问题上,现在是从不收学费,进入到不收杂费,将来到一定适当的条件下还会再免除其他一些费用。”

  晨报记者 朱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