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青海新生入学指南:别让孩子患上“软骨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0:33  西海都市报

  青海新闻网讯 8月22日一大早,一位母亲打来电话。“你好,我是一名家长。大学马上就要开学了,看着一拨一拨的学生离开父母,到外地去上学,不禁让我想起五年前女儿去上大学的情景,那一刻,我觉得自己是最幸福的妈妈。然而,随后发生的事情几乎把我击倒,今天我想借贵报一角,告诉学生家长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会影响孩子一生。”

  “静静(化名)是家里的独生女,在她很小的时候,我和她爸爸就离婚了。”这位母
亲回忆道,“静静小时候总是问我‘为什么别的小朋友有爸爸和妈妈一块带着玩,而我只有妈妈’,我只好说爸爸出差了。后来,静静长大了,我就告诉了她真相。我总觉得,孩子得不到父爱,就应该给她更多的母爱。所以,几乎所有的事情我都依着她,而且不断给她灌输一定要考上大学,给妈妈争气的思想。静静上学以后,我特别反对她和男同学交往,还经常告诉她类似‘别太相信男人,和男同学交往,吃亏的是你自己,妈妈就是你最好的例子’这样的话。女儿很听话,没有和男同学交往过,就连家里来了男客人,她也赶紧躲进屋子里。2001年,女儿以优异的成绩考上重点大学,我高兴得整整两天没睡着觉。谁知女儿入学后一个多月,我突然接到学校的电话,老师说女儿割腕自杀,被同学发现送到了医院。我买了飞机票连夜赶往学校,在医院见到了面色蜡黄的女儿。后来,我得知,女儿对学校生活非常不适应。她从来不和男同学交往,甚至排斥和男同学说话,在宿舍里表现得非常烦躁,成天闷闷不乐,有时整晚整晚地失眠。女儿出院以后,我带着她咨询了当地的心理医生,这才知道,由于我偏激的教育方式和一味的溺爱,导致孩子无法适应独立的生活。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我害了孩子。”

  青海省第三人民

医院心理科医生阿怀红点评:

  不正确的

家庭教育方式,导致孩子出现性格缺陷,以至于难以适应社会,继而在无助的情况下选择自杀。这是静静出现心理问题的轨迹,这个例子具有一定的代表性。现在的孩子大多数是独生子女,由于家长过分溺爱,替孩子承担生活中的各种琐事,从而使孩子在性格上过分依恋家庭和家长。可是,上了大学以后,孩子必须面对独立生活的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很多孩子无法正确积极地面对新的生活。他们没有与人交往的经验,不懂得遇到事情后该如何处理。从而出现抑郁、焦虑、紧张、恐惧等病症,严重时会选择自杀来解决问题。

  建议:在父母离异的家庭中,正确的家庭教育方式显得尤为重要。家长不能因为自己的生活不如意,就对孩子进行偏激的教育;也不能因为孩子缺少了某一方面的关爱,就溺爱孩子。越是生长在这种家庭中的孩子,家长更应该引导、培养孩子独立的生活习惯,多给他们一些在生活中实践的机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