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毕业生现身说法:学弟学妹们 请抬起头走进职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0:59  杭州日报

  上周六上午,杭州日报“教育聊吧”举行了一个小小的职高提前毕业生见面会,中策职校的几位提前毕业生代表和校长段峰、副校长郑效其等一起来到了现场。新学年开学在即,面对“孩子进了职高,家长觉得没面子”、“进了职高,孩子没有自信”、“进了职高,孩子还有前途吗”这些新生及家长的“心病”,提前毕业生们用自己的切身经历、两位校长用自己的教育体验现身说法———

  进了职高,孩子没了自信怎么办

  现象———

  觉得读了职高就是差生

  刘女士打进“教育聊吧”的热线诉苦,孩子自从读了职高以后越来越“胆小”。一听到亲戚朋友聊起孩子读上什么重高、考取什么大学,她就脸一沉,自己躲到房间里去。现在发展到一和别人交往或者有客人到家里来就跑开或者躲起来,不愿意见人。唉,读职高就好比告诉别人自己是差生,孩子很自卑。

  提前毕业生体验———

  初期:心理落差大

  后期:有自己的优势

  缪敏鑫利用提前毕业的半年时间迎战艺术类高考,结果超过二本线16分考入浙江理工大学动画专业。回首过去,他用一个词给自己的成功作总结———自信。

  2003年中考失利,缪敏鑫选择了读职高。和其他学生一样,他心理落差很大,觉得在亲戚朋友面前抬不起头来,总觉得别人隔着有色眼镜看自己。进入中策后,他着实消沉了一段时间,但老师一直给他打气,积极鼓励他多参与集体活动。不久,他当上了学校团委委员。

  当上团委委员对缪敏鑫是个转折点,他逐渐从中考失利的阴影中摆脱出来。经过努力筹备,他组建了杭州市首支中学生志愿者总队,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高二那年,通过竞选他成为“杭州市职校生技能节”学生组委会主席,后来又当选2005杭州市中小学生科技节学生组委会副主席。“当时我和全杭州市重点中学的50多位学生一起竞争组委会职务。从竞选开始我就很自信。”缪敏鑫说,尽管我不是重点中学学生,知识结构没他们完整,但我的动手能力比他们强。这一点在后来也得到验证。参加竞选演讲时,很多重高同学都在讲“大道理”,缺少操作性强务实的东西。而缪敏鑫凭借动手能力强、操作经验丰富的优势赢得了评审老师的认可,成功地从50多人中脱颖而出,“无论是竞选演讲还是后来组织活动,我用实际行动证明,职高生有自己的优势”。

  缪敏鑫说,这三年来,通过发明创造获奖和组织开展一些活动,自己的能力不断提高,逐渐明白了应该做什么,能做到什么,底气也越来越足。其实读普通高中和读职高的差别没有大家想像得那么大,重要的是如何在这个平台上“亮”出自己。

  校长发言———

  学会体验成功是战胜自卑的最好方法

  对于自信心培养,中策职业学校校长段峰这样理解:培养自信心对于读职业高中的学生来说是最关键也是最核心的一个过程。因为学业不佳带来的挫折感、认知上的偏差以及意志薄弱等等都会导致自信心缺乏。她认为,只有让孩子体验成功,才能找回他们的自信。

  副校长郑效其也认为,学会体验成功是战胜自卑心理的最好方法之一。“体验成功的途径其实有很多,读优质高中考上大学是成功,职高同学通过培养自己的动手技能,加强自我完善也是成功。这个获得成功的过程其实就是自信心一步一步建立起来的过程。”

  进了职高,家长怎么看待自己的面子

  现象———

  开学,很多陪孩子报到的家长都“低着头”

  不少职高生的家长都会有这样的想法,觉得孩子进了职高,“让自己抬不起头来”,甚至一直瞒着周围的人。职高的老师说,新生报到时,一旁的家长都是“低着头进来的”。其实,从这次见面会的组织上,类似的情绪也表露得很明显。当杭州日报通过“教育聊吧”发出提前毕业生见面会的通知后,家长们大多都选择拨打热线电话的形式“低调”咨询,听说可以带着孩子一起参加见面会,都连连说“不用不用”。

  提前毕业生体验———

  初期:爸爸一直没告诉别人

  后期:爸爸逢人就“宣传”

  孙莹当时是直升进入中策的,可她爸爸死活不同意,“女儿怎么能去读职高,实在太没有面子了”。可孙莹说她知道自己的水平,“考重高不是那块料;考优质高中有希望进,但三年会跟得很辛苦;既然职高有直升的机会,就不应该错过”。趁爸爸在外地工作难得回来一趟,孙莹和妈妈商量后,就把中策的志愿表填好上交了。女儿进了职高,孙莹爸爸虽然无可奈何,但他一直没告诉别人,当亲朋好友问起的时候,他就打一个“马虎眼”:“就在读高中,读高中。”爸爸的举动,说实在的,对孙莹打击还是挺大的,开学那几天,晚上都很难入睡,尽管是自己选择的,但迈进学校的门,还是觉得脚步比较沉重。

  让孙莹意外的是,一进学校,班主任就安排她担任了学习委员和课代表。要知道,在小学、初中,孙莹从没当过班干部,平时话语也不多。这次一进中策就被“委以重任”,孙莹想想总得好好干,尤其是学习上,要带个头,于是学了英语,又去学韩语。

  孙莹家住在大学附近,家中开了一个洗衣店,经常会有

留学生来洗衣服。每次趁爸爸在家的时候,孙莹就尽量多用外文和他们交谈,她爸爸瞪大了眼睛———“想不到女儿这么厉害啊”,很少夸人的爸爸居然夸起孙莹,对孙莹在职高读书也越来越认同。尤其是提前毕业后,孙莹马上找到了一份家教的工作,而她表哥大学毕业都快一年了,工作都还没落实,“还是我女儿好”,这让爸爸颇为自豪。如今,孙莹的爸爸逢人就“宣传”,读职高真不错,我女儿就是念职高的。

  校长发言———

  在职业高中,孩子反过来在教育家长

  段峰:从小学、初中到重点中学、优质高中,常常都是家长在教育孩子,“你要刻苦学习”、“你要有自信心”等。然而在职业高中,我们却明显地感觉到,“学生比家长要理智”,“孩子反过来是在教育家长”。当家长觉得“没面子”的时候,孩子却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认为自己是适合在职高的。

  说到底,有些家长为了自己的面子,一定要让孩子削尖脑袋去挤重高、优高,一时的面子可能是有了,但痛苦的却是孩子。虽然是句老话但还得说,不要以为读书好的就是人才!马云是人才,刘翔是人才;但马云成不了刘翔,刘翔也成不了马云,只有各尽其才才是最合适的。很多学生学习成绩虽然一般甚至说比较差,但他有很多别的天赋,只要做得好,也能在这个社会上成为优秀的人。很多时候,孩子自己“放开”了,但家长还没有想通,给孩子带来不小的压力。“看来自己是想得太多了,还是孩子的决定正确。”———这一天如果能早点到来,对孩子的成长是很有利的。

  进了职高,孩子的前途怎么办

  现象———

  挑选专业时,专挑名字好听的

  初中刚毕业,很多学生对专业的概念并不了解。中策职高就对学生的专业挑选情况做过调查,发现学生在挑选专业时,大致有四种情况:挑名字好听的,哪个听上去“顺耳”、“时尚”,就选哪个;根据分数排列,自己的分数在哪个档次,就选哪个档次的专业;无可奈何进入职高,那就随便选一个;也有“求实惠”的学生,为了今后在读高职时能选到热门专业,在职高先选一个相同的专业。这四种情况,以前三者比较多。出于这种“盲目性”,新生进校后,可能会觉得茫然,得过且过;而家长们也觉得孩子前途渺茫,索性听之任之,放任不管。提前毕业生体验———

  初期:勉为其难进了音乐专业

  后期:坐在浙工大教室里畅想

  徐文婷记得很清楚,三年前因为报名迟了,中策的其他专业都已招满,她只能勉为其难地进了音乐专业。虽说从来没有接触过,但当时想想也好,学点钢琴、声乐等,“会让自己变得有气质”。虽说她之前也听说,职高的学习氛围不好,但进来一看,其实学校情况还是不错的,学习用功的同学也有不少。

  “破罐子破摔,那是最傻的做法”,徐文婷想得很简单,毕竟是在读书,就得好好读。爸妈也挺鼓励她的,不要放弃自己。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徐文婷又选修了不少课程,其中一门就是日语。过了些日子学校与日本的学校进行中日友好访问,全校学生名额有五个,徐文婷一路“过五关斩六将”,拿到了其中之一。很多重高的同学都没有这种机会去日本访问,徐文婷一下子充满了自信。

  职高的学历不够,毕业以后干什么?早在高二,徐文婷就开始规划自己的未来,“自己喜欢读书,还是考大学吧”。在选修课中,徐文婷发现自己对工商管理类挺感兴趣,于是选定了以后要学的专业,把自己的闲暇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半年前,一边拿到职高毕业证书的她一边拿到了

成人高考通知书,如今徐文婷已坐在了浙工大的课堂内,虽说才大一,她已经开始往远处想了:继续读下去,考研究生。

  校长发言———

  学分制,把学生2/3的能力挖掘出来

  郑效其:其实人的能力怎么样,三分之一看得出来,还有三分之二,是潜在里面的,就连自己也可能没有看到。职业高中的教育通过选修和学分,就是让孩子通过在各个选修课之间,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一种,把三分之二的能力挖掘出来,明白“原来我还有这些特长”。徐文婷本来是音乐类,最后转到了工商管理类,缪敏鑫本来是电子类,最后转到了艺术类,这样的学生会越来越多。

  职高教育是基础教育,文化课不会少,但又有专业课的优势,注重动手和实践能力。职高教育是一座“立交桥”,学生进来以后根据自己的能力,在这座“立交桥”上前进的方向有很多,正前方出口是就业,右前方出口是高考进入大学,左前方出口就是一边工作一边上各种培训班、考证。进入职业高中,天地很宽广。

  (见习记者艾丹青记者张向瑜 杭州日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