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重庆副市长称高中学费“涨三倍”事出有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1:11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兰显波

  重庆市物价局曾经召开“调整普通高中学校收费标准”听证会,拟调整该市普通高中学费。后来有媒体称重庆的高中学费将由400元提高到1250元,整整上调三倍,在重庆市引起轩然巨波。

  重庆市副市长黄奇帆日前回应流传的“高中学费上涨三倍”时称,由于部分媒体报道时把农村高中的现行400元收费与主城重点高中拟调的1250元作对比,过于简单化,形成对大众的误导。

  黄奇帆介绍说,研究学费上调事出有因,现在重庆的普通高中学费出现两个“倒挂”现象,一是重庆城里的初中学费高于或等于高中的学费。比如说初三的学费与高一高二的差不多。乡镇、县城里的初中的收费是280多元,而高中的收费有的200多元,有的300多元,相差不多。我们都知道一个常识,高中学费一般高于初中,为什么学费会差不多?

  黄分析称,2004年,重庆市政府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后,提高了初中小学的学费标准。当时各方专家听取意见时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最后还是支持提高学费。在此以前,小学的标准在几十元到100多元之间,靠这样的学费保证学校的正常运转是不可能的,乱收费的情况在很多地方出现,即使教育经费补上来,学费收取也不能弥补平衡。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采纳各方意见后提高了收费标准。初中小学学费标准提高以前,往往一到9月1号开学时,举报各类乱收费的信件很多。2004年以后,举报乱收费的信件降低了70%-80%,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学费标准趋于合理,学校乱收费的动意少了。但反看10年前定的高中学费标准,是不符合我们现在的状况的。现在的高中标准有些被动,城里的高中收费标准与初中小学对比,渝西地区库区的县城里高中收费标准与初中小学对比,农村的高中与初中小学对比,就会发现高中的标准偏低了。

  “倒挂”现象是重庆普通高中与职业高中对比,普高学费显得偏低。目前重庆职业高中平均学费是每年2500元左右,而农村普通高中一年才800元,县城一年1200元,主城一年2000元,普通高中的收费大大低于职业中学的收费,所以出现了很多人愿意读普通高中,职业中学反而生源不足,其中也与学费有关。

  “在此前举行的听证会上,总的思路大家都是支持和赞成的,‘倒挂’现象不合理,大家也提了一个修正性意见。”黄奇帆说,社会各界对此出现很大反应的原因在于有几家媒体的简单报道,并没有把倒挂的情况、标准偏低的情况、市政府推动提高高中学费的缘由深度写出来。重庆市按照实际情况,分主城、渝西、库区及渝东南三大片区来调整标准,并不是一个标准,每个片区有城镇高中与农村高中之分,收费标准不同。农村原来收300元左右,现在涨到450元。郊区的由500元提到600元,提高幅度并不是很大。主城由原来的900多元提高到现在的1200元,对正常的家庭还是能接受的。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