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名校办民校”为何难产--光环背后的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1:25  钱江晚报

  “名校办民校”为何难产 ——光环背后的软肋

  先天不足——名校不堪资金重负

  “名校办民校”多是“白手起家”,因此很多名校都需要向银行贷款,资金重负让许多名校望而却步。

  在台州,虽然土地是行政划拨,但是名校办民校所需的软硬件设施、教师工资等都需要学校来自行解决,这笔庞大的费用并不是简简单单能解决的。

  政策要求——四个独立难以达标

  正在筹建中的民办学校,真正要发展壮大起来其实还并不仅仅是缺少资金,就连它原本引以为傲的师资,渐渐都成为制约它发展的瓶颈。

  2004年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正式施行。其中明确规定,公办学校参与举办民办的学校,应当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具有与公办学校相分离的校园和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独立招生,独立颁发学业证书。

  从2003年~2005年的民校运作情况看,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实行独立的财务会计制度并不困难,独立的校园和基本教育教学设施则需要一些“变通”,比如有的学校就是在原有的校园里进行简单的分隔,让名校与民校有不同的教学区域,但是真正难住民校的是独立的师资和招生。

  以台州中学南湖分校为例,这所由省一级公办高中举办的民校,2003年招生742人,基本上都与公办学校的学生混合编班,2004年开始对学生进行独立编班,就遭遇家长和学生的一致反对,到2005年该校就停止招生了。

  就独立的师资而言,则困难更大。因为名校最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就是教学能力强的教师,很多家长之所以愿意花更多的钱选择由名校举办的民校,其实就是为了觅名师。现在,民校不能再依靠原有的师资,那么其招生优势就很难体现。

  择校生政策——合法招生的吸引力

  正当“名校办民校”受到资金和师资的双重夹击之时,教育部出台的“三限”政策则让校长们既喜又忧。

  2003年7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出了《关于公办高中严格执行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的通知》,政府举办的公办高中在完成本年度招生计划的前提下,可以招收一定数量的择校生,但必须严格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

  在实行“三限”后,高中择校生的人数、钱数都得到了规范。重点高中的择校生人数和钱数都成为一个定数。这样,虽然从招收择校生的数量上看,的确是比以前要有所减少,但是毕竟是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来收费,学校承受的压力被卸下。因此,择校生的三限政策对于背负着沉重债务的重点高中而言,至少带来了一丝喘息的机会。

  生源争夺——初中毕业生人数逐年下降

  在近3年的名校办民校的缓慢发展中,一个最不利的客观制约因素就是初中毕业生人数逐年下降。

  以温岭市为例,2005年初中毕业生人数在1.7万人,今年下降到1.3万人,估计明年为1.2万;而在路桥区,初中毕业生人数更是2001年的6000多人,一路降至今年的3000人。

  生源的减少,使得扩建的学校都面临着生源不足的威胁,特别是优质生源,即是公办学校的宠儿,同时又是民办学校的支撑。

  正是在这样的现实情况下,2005年还在招生的由重点高中举办的民办学校仅为2所,而今年就全部停止了。

  因为无论对名校还是民校,如果一旦由于生源质量差而导致其升学率下降,最终都会影响到学校的声誉,那就的确有点得不偿失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