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送女报到 母亲花去一年工资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1:26  东方网-新民晚报

  昨天一大早,记者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大门门口的新生报到现场,见到一位来自黑龙江的陪送母亲,她来自中国最靠东北端的一个城市——密山,女儿小陈以当地最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复旦的生物专业。这位母亲介绍说,她在老家是一名普通职员,收入和上海远不能相比,每年到手的收入也就3000多元。知道来一趟上海不容易,母女俩此行想尽了办法省钱。她们从当地上火车,一路都买硬座票,50多个小时“坐”到上海。24日到了复旦,她俩又找到了最便宜的招待所,每个床铺每天30元。即便如此,这位母亲掐指一算:“也要花3000多元
,抵上了一年工资。”

  花一年收入 也值

  记者还在新生接待处遇到了一对来自云南玉溪的夫妇,儿子小查在县里考了个“

状元”,考进了
复旦
的材料专业。两夫妇陪着儿子坐了3天的火车,乐呵呵地前来报到注册。父亲老查说,他们都是当地的普通农民,靠种地为生,每年收入1万多元。“儿子能考上这样的大学,那是天大的事,这回我们是豁出去了,一路来,都坐卧铺,光单程车票就要2000元啦。”记者问:“这一来一回,加上吃住开销,怕是要花上大半年的收入?”老查挥挥手道:“儿子考上名牌大学,村子里几十年都出不了一个,就是花上一年的收入,也值!”

  送到校门口 放心

  记者与多位外地陪送家长聊天,发现如果来自偏远省份,这笔陪送费的确不是个小数,若是父母同来,往往抵得上一个学生一年的学费。对此,复旦老师的看法是:如果家境不富裕的,家长就不必千里迢迢而来了,省下这笔“陪送费”留给子女学习派用场多好。而家长们另有想法:子女头一回出远门,非送到不可,否则不放心。

  记者注意到,许多来自内地的家长收入都不高,他们是抠出每一元钱来完成此次“陪送任务”的。一对江西南昌的夫妇送女儿来复旦,为省住宿费,他们前晚上了火车,刚下车就来报到;而且为省开支,让女儿睡卧铺,自己坐硬座。另一位湖北黄石市的母亲,连夜和女儿坐了十多个小时的长途汽车前来报到,记者得知这位母亲是头一回来上海,问她是否在这里玩几天,她说当晚就走,“上海的住宿消费太贵,我马上回去,晚上还睡在车上。”

  感受父母心 激动

  起初,新生们和家长在一起,有说有笑,而当家长离开时,他们的情绪开始变化。一位南京的新生对记者说:“当爹妈离开时,我看着他们的背影,忽然觉得他们老了很多,这十多年,他们为我付出了一切。我知道,他们此时的心已放下,心里充满了快乐;但对我,一颗心却提了上来,感激、失落、压力,百感交集,一时说不上来。父母对我如此,我不好好学习,做出一番成绩,又怎么对得起他们?” 本报记者 张炯强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