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南京预估线比录取线低37分 故意低报抢生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08/29 18:38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刘家智

  【金陵晚报报道】 今年中招录取有两个前所未有的现象:第一批次录取学校中,11所普通高中二志愿录取结束后仍没完成招生计划;一大批考生高分落榜,败在了错选志愿上。追根究底,原因何在?

  现象一:一批学校生源状态反常

  某区一所三星级高中今年招生计划数为299人,但该校所在区第一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只有200多人,达线人数只有120左右,即使录完二志愿考生,与完成计划仍有几十人的缺口。与这所学校有相似遭遇的学校还有10所。

  “这种现象很反常”,一位校长说。以去年为例,11所学校中,2所学校在一志愿就完成了录取计划,并且分别超出同批次录取学校最低控制线5分和6分;其余学校即使一志愿未完成计划,一志愿上线考生与录取计划也只有19人的缺口。从以往的情况看,公办高中即使一志愿不满,数量也非常有限,通常在二三十人,甚至只有几人,但今年有几个学校的缺口都达到了四五十人,而二志愿仍不能完成计划的情况更是极为少见。

  现象二:生源拥挤致使高分落榜

  除此以外,今年也出现了许多原属高分的考生,因为拥挤在某校的生源群体中而落榜。一位初中学校校长说,今年高分落榜的学生特别多。往年虽然也有,但只是个别现象,但今年这种现象很普遍。就拿本校来说,近100个600分以上的学生有十几个落榜,高分落榜率竟高达15%,有个学生考了625分,竟然还落榜了!”

  记者对照了市招办公布的投档线和学校在中考志愿咨询会上的预估线,结果发现,一志愿生源充足的第一批次录取学校中,除了省教院附中(29中)的预估线比实际投档线高,其余学校的预估线都低于实际投档线,悬殊最大的一所学校少估了37分。

  祸首:学校报低“预估线”

  一位校长说,最直接的原因就是一些学校压低预估线,导致本校考生扎堆,别校生源不足。比如某区的一所四星级高中,实际录取线比自报预估线高了36分。结果该区一志愿填报该校的考生有600多人,是毗邻一所三星级高中的3倍。

  一位校长对此忿忿不已:“压低预估线虽然吸引了考生,但无形中也‘赶’走了一些高分考生。与同区的另两所四星级高中相比,上述四星级高中的录取

分数线明显偏低,真是损人不利己”。

  同时,低报预估线后,该四星级高中还对照一模、二模成绩与一部分估分在540分以上的考生签了协议。分数线揭晓后,相当一批签约考生没有能达到该校的录取线。面对手持协议要求上学的家长,该校要求家长到初中学校开“一模、二模成绩真实”的证明。

  “我们怎么可能开这种证明呢?”这位校长说,学校已经依据一模、二模成绩与考生签了协议盖了公章,如果怀疑成绩的真实性,应该在签约之前提出来才对。“现在如果非要我们出证明,我们也只会证明成绩是真的,总不能打自己嘴巴说自己造假吧。”据悉,在分数线揭晓前与家长签约、给承诺,结果却不能录取学生的现象今年很普遍。

  其他:收费依据暗藏“猫腻”

  家长提前与学校签约交费也有风险。某校分校的招生宣传上说,以本部的

录取分数线为参照。有家长交费时发现,学校多收了4000元钱。原来,家长依据的该分校本部的实际录取分数线,而学校参照的是预计投档线,实际录取分数线比预计投档线低1分。据记者了解,学校提前签约、收费的不在少数,而家长为求保险,也愿意提前交费。即使有的学校不退,家长也因为有所顾虑,并不敢与学校“较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