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考研专业课复习宝典 > 正文

专家支招:考研专业统考课复习三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0 11:06  《北京考试报》

  从2007年起,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中的教育学、历史学、心理学和医学等学科门类的初试科目实行全国统考,由原来的两门专业课考试合并为一门专业基础综合考试。由于首次实行全国统考,很多考生对于如何复习觉得无从下手。那么,考生应该怎样最有效地进行统考专业课的复习呢?

  注重基础知识

  专业基础综合科目考试是大学本科阶段专业基础课的综合考试,考试内容为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所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以及相应能力,侧重考查考生的基本素质、一般能力和学科基本素养。这就消除了以往各招生单位自主命题的差别,更注重考查考生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因此,从考生复习的角度看,特别要针对大纲列出的知识点,特别注重基础知识。

  选用经典教材

  新颁布的专业基础综合考试大纲规定了

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初试科目的考查目标、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以及考查范围,但是大纲并没有指定参考书,这让考生无所适从。在这种情况下,考生选用各部分考试内容的本科经典教材和相应专业考研的指定参考书,无疑是最明智的选择。这类书有多种版本,虽然编排体例和侧重点有所不同,但都会比较系统地体现本学科的基本框架。

  巧用历年真题

  虽然各招生单位不再自主命题了,但往年的专业课试题仍然是非常重要的复习参考资料。历年真题集中体现了该专业学科的专业基础知识、该专业导师群关注的研究方向。通过纵向比较本专业历年的专业课试题,横向比较不同院系相同专业的历年专业课试题,考生对专业课考试的试卷题型、考查范围和重点内容等会有较为详细的了解。当然,要选用本专业综合实力最强的招生院系的历年专业课真题。

  教育学、历史学、心理学等学科实行全国统考,难度加大的方面主要体现在考试范围扩大,没有制定参考书目;容易的方面可能在于深、偏、难的题目相应减少。其实这种变化对每位考生都一样,考生要结合自己的专业基础,充分利用考试大纲复习备考。(北京考试报记者 王兆鹏)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点击查看新浪网教育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