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专家解读黑龙江省公务员考生关心的九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0 11:35  东北网

  日前,国内资深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博士韩孝成教授向黑龙江省公务员考生阐述了报考公务员所应注意的九大问题。具体如下:

  一、近年来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大纲有哪些变化?

  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以前行政执法类招考职位不考《申论》,但2007年黑龙江省公务
员考试综合管理类招考职位的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A)和《申论》;行政执法类招考职位的公共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B)和《申论》。A类两门公共科目卷面分数分别是100分,B类《行政》卷面分数为120分,《申论》卷面分数为80分。

  今年黑龙江省公务员考试取消了《公共基础知识》。为了加强对广大B类考生搜集、分析、概括、解决问题的能力考察,B类增加了《申论》,与国家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保持了一致。

  二、2007年公务员考试有那些新动向?

  第一,注意招考职位增加了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要求。2006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意见》规定:从2006年开始,省级以上党政机关考录公务员,考录具有两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高校毕业生(包括报考特种专业岗位)的比例不得低于三分之一,以后要逐年提高。

  其次,科学素质也列入公务员考试必考的内容,考生需要及时学习、掌握相关知识,并做适当练习进行巩固。2006年国务院下发的《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指出:在公务员录用考试大纲及题库中,要列入与科学素质要求有关的具体内容。

  三、报考公务员具体职位时有哪些技巧?

  报考职位出来以后,考生不要着急忙慌就填报职位,最好先剔除与自己完全无关的职位信息,把自己重点考虑的职位突出显示出来,然后了解可以报考单位的历年报考人数。等报名时间过半以后,结合自己的实力,再根据整体报名比较的情况,有所选择报考某个职位,这样做能避免你报考职位的盲目,回避一些竞争异常激烈的职位,自己的成功几率就会无形中增加。

  四、考生如何准备公务员考试?

  每个人的知识结构不同,有些人做资料就上手快又准,有些人善于做数学计算,要制定适合自己的计划,一般准备公务员考试要一个月左右时间。

  前一段时间重点打基础,总结各类题型的解题规律,中间阶段选择接近真题的练习题,并不断总结练习中的体验,考前10天左右做真题,以良好的心态迎接考试。

  五、如何取得公务员考试高分?

  总结起来就是三句话:该学得一定要学透,该舍得一定要狠心舍,该猜得一定要大胆猜。

  第一句话是针对考生复习备考期间的。该学的就是考试大纲规定的,就是和历年真题相关的,与考试大纲无关的,根本不要关注。学透就是要掌握解题的方法,举一反三,总结解题规律,就是要学实战性的,训练难度达到或者超过真题水平的,那些空泛的大道理和市面上拼凑的模拟试题,对真正临场考试几乎没有任何作用。

  后两句话,主要是针对临场考试的。考试中有做不出来的试题,很正常,得满分非常罕见,因此考试就是要把自己会做的,做好做准做快,另外对自己擅长的那部分试题要先做,抢时间,争效率。一般人最后还有五、六分钟时,都会剩下15道题左右,这时候就要大胆猜,不会做的题都涂成四个选项的某一个,还可能最后才对几个。我强调一下,考生要相信自己的直觉,第一印象就是正确的答案。

  六、黑龙江省的公务员笔试考试科目及题型各有哪些?

  黑龙江省公务员笔试包括公共科目和专业科目考试,原则上以公共科目为主。公共科目考试分为综合类(A类)职位和专业类(B类)职位两种,A类职位的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A)和《申论》两科; B类职位的公共笔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和《申论》两科。《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验》由数量关系、言语理解与表达、判断推理、常识判断、资料分析五部分组成。

  有些考生擅长做计算,有些常识记得比较多等等,可以根据自身的优势先易后难的选择性做题。至于有些专家声称,资料分析部分的试题比常识判断部分的试题分值高,应该先做分值高的题等等,其实都是在误导考生。职业能力测验是检验考生全面的行政职业潜力,不可能片面强调哪一部分能力。况且黑龙江省从开始公务员考试以来,就没有公布过各部分试题的分值,也是防止某些考生只做高分值试题,不做低分值试题,使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的结果失真。

  七、今年公务员考试题型会不会有大的变化?

  我认为,黑龙江省的公务员笔试题型和要求都不会有大的变化。从历年考试看,都是保持稳定的,只不过每年都做些局部的调整,所以如果考生按照去年的考试大纲复习备考,不会出现大的偏差。在新大纲出来以后,再及时复习那些局部调整的内容,应该没有大的问题。

  八、请谈谈公务员面试有哪些需要考生注意的?

  面试主要是结构化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的言语表达能力、应变组织能力和自我认知能力。需要注意三点,首先要给考官一个自信、冷静、沉着的精神面貌。其次对考官所提问题要全面、辨证地思考,不要走极端,整理好思路,力争表现出良好的理论概括、分析判断能力。第三,表述要清楚、简洁、明快,把握好语速和时间。

  九、如何及时了解公务员考试情况的最新进展?

  黑龙江公务员考生可以通过经常查询有关网站作进一步了解: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事部( www.mop.gov.cn)

  人民网(www.people.com.cn)

  新华网( www.xinhuanet.com)

  黑龙江省人事编制信息网(www.hljrstbb.gov.cn)

  东北网(www.northeast.cn)

  北京政法英杰国家公务员考试网(www.zfgwy.com)

  韩孝成,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博士,曾多次参加各级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与阅卷工作,主编《公务员考试培训教材》、《公务员考试教材》、《公务员申论考试的命题规律》等公务员著作,发表公务员考试分析预测文章十多篇,长期从事公务员录用考试命题分析和辅导培训工作。国内资深公务员考试辅导专家。北京政法英杰公务员考试培训中心执行校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