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北大筹建贫困生资助评估制度 不带钱也可上学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0:12  新京报

  新生报到当天最高可借款6820元,百名特困生每人可获5000港元捐赠

  本报讯(记者吴狄)昨天,北京大学发布其今年新的贫困生资助措施。据悉,06级新生中约有700名贫困生,贫困生在报到当天最高可获得6820元学生借款,包括了第一年学费住宿费和一个月生活费用。从今年开始,一份由北大学生资助中心设计的“绿色成长方案”将资助贯穿贫困生大学四年的生活。

  “不带一分钱也可报到”

  “即使不带一分钱来报到,也能走绿色通道,最高获得6820元借款,其中5300是最高学费,1020是最高住宿费,500元是生活费。”

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主任杨爱民说,5300是北大最高的学费标准,一般都是4900.

  据悉,今年北京大学新增了不少学生助学金项目,其中一项比较大的尝试就是,北大招生办随录取通知书发放了一份贫困新生助学金申请表。这项今年新增的助学金项目,由香港某基金会捐赠,资助100名北大特困新生,每人5000港元。除此之外,几乎所有特困生可获得减免每年4900-5300元学费的机会。

  “成长方案”贯穿大学生活

  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从今年开始针对贫困新生实施“绿色成长方案”,指导贫困新生开始大学生活。该方案细致入微地介绍了在校期间如何利用有限的资金搞好学习和生活等问题,比如怎么吃更经济更营养等。

  据悉,目前北京大学学生资助中心正在进行贫困生资助评估制度的筹建工作,试点工作已经小范围开始。

  按照设想,学生资助中心将每半年对在校贫困家庭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心理以及日常的

理财消费状况进行一次抽样调查,每年进行一次全面普查,并根据每一个贫困生的不同调查结果随时调整资助方案,以期获得最佳的资助效果。

  目前,北京大学有关方面已经对贫困生的学生生活进行了小范围的评估,并已启动依托高教资助领域的专家对主要资助工作进行评估,不久贫困生评估机制将正式实施。

  -相关新闻

  千万特困补助营造“绿色通道”

  已发放至各高校:“奖贷助补减”措施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本报讯(记者王佳琳)今年北京市1000万元的高校特困补助专项经费已发放至北京各高校。北京市教委负责人表示,北京市所有公办学校和部分民办学校已经开通了帮助困难学生的“绿色通道”,同时还建立了包括助学奖学金、

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基金、特殊困难补助和学费减免在内的助学体系。

  据市教委统计,北京市属市管高校中贫困生所占比例在6%至8%之间。2005年至2006年,在京50所非中央部委属高校与北京银行相应分支机构建立了助学贷款业务关系,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覆盖面达到了100%。截至今年6月30日,银行放款达8955.5万元,获得助学贷款的高校学生达1.6万余人。

  据了解,北京市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帮助高校贫困家庭学生始于1996年,目前这笔经费已从最初的300万元增加到1000万元,今年的专项经费已发放至各高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