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中考 > 正文

家长投诉乱收费:再这样下去真读不起书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1:00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南海网8月30日消息:又到了各年级学生报名上学的日子,在这本应让学子感到开开心心的日子里,却出现了不少不和谐的音符。近日,有不少学生和家长拨打了本报的热线电话,反映他们在报名的过程中所遇到的种种不顺心的事情:强制购买保险、购买校服、各种名目繁多的费用,让家长肩上的负担日益沉重。不少家长都在电话中告诉记者:“再这样下去,真是读不起了。”那么,实际的情况究竟怎么样呢?近日,本报记者特地对三亚地区的部分中小学进行了一番走访。

  家长投诉一:

  不交保险费不让报名

  读者刘女士的孩子今年在三亚的荔枝沟中心小学上5年级。她告诉记者,这几天正是学校规定的给孩子报名交费、注册的日子。8月29日,她也拿着相关的材料,去给自己的孩子报名了。没想到,负责报名工作的老师却告诉她,想要报名注册,就必须先交上30元的保险费,否则就不予报名。对此,刘女士表示了自己的不满:“买不买保险是我自己的事情,但是给孩子报名的时候,学校老师却告诉我保险费是一定要交的,否则就不能报名。我告诉他们我不想交保险费,他们就让我去找校长,说只有校长同意才行。”

  家长投诉二:

  要交的钱实在太多了

  张先生的孩子就读于南新小学,他告诉记者,今年学校的报名工作开始以后,他就去给孩子报名了。但当他拿到交费清单时,却傻了眼。原来,他看到纸上所列的交费项目之多,让他觉得很难承受。张先生告诉记者:“今年开学,我的孩子要交的费用有保险费、资料费、教育服务费、体检费、校服费等等费用。现在不是都在说要给孩子和家长减负吗,但我怎么觉得要交的费用越来越多了呢?我当场就对收费的老师表示了不满,他们让我去找校长,说要是校长同意,这些钱也可以不交。”

  校长说法:

  没有强制学生购买保险

  就刘女士反映的情况,记者采访了荔枝沟中心小学的吴校长。吴校长告诉记者:“我们并没有强制学生购买保险,不愿意购买保险的学生,我们一样会让他报名注册,让他正常上课,绝对不可能因为这样的事情,而耽误他正常的学习。”记者又问道:“那刘女士告诉我们,不买保险的话一定要征得您的同意,那又是怎么一回事呢?”吴校长告诉记者:“我们学校的学生比较顽皮,每年发生的学生意外伤害事故也很多,我们也是为了学生和家长考虑,总是希望能买一份保险,有个保障。而如果确实不愿意购买的学生,只要跟我说一声,我们也都会同意的,绝对不会因为没买保险,就不让他上学。”

  根据张先生提供的情况,记者找到了南新小学的报名处,报名处一位自称姓罗的校长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张先生反映的情况有所偏颇,学校并没有收所谓的教育服务费,而且学校在收这些钱之前,都让家长先签了名,表明了自愿交费的态度,随后学校才收的钱。而对于不愿意交纳上述费用的学生,只要跟我说一声,这些钱都可以不交。”

  家长反应:

  校长的说法自相矛盾

  针对几位校长关于交费问题的说法,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正在为孩子报名的家长。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告诉记者:“我们报名的时候,老师告诉我们这些费用都是一定要交的,不想交的话就要去找校长,只有校长同意才能不交。万一去找了校长,校长觉得我们不配合他的工作,在以后的学习中,给我们的孩子‘穿小鞋’怎么办?所以我们也都是交钱了事。”而另一位家长则向记者诉起了苦:“现在这费那费的实在是太多了,要交的钱太多,我们的负担太重。而且这些钱说是学生自愿交的,自愿的意思就是我想交就交,不想交的话,我可以不交。那我们现在不想交,为什么却还要去征得校长的同意呢?这还叫自愿吗?所以我认为校长的说法本身就是自相矛盾的。”

  教育局:

  违规收费严肃处理

  就近期家长们集中反映的关于教育收费的问题,记者今天采访了三亚市教育局的何局长。何局长告诉记者,现在学校必收的费用有课本费、住宿费和信息技术教育费。其中农村的学校已免收课本费,住宿费则是针对为学生提供住宿的学校而言,而信息技术教育费则是针对有电脑的、并且为3年级以上的学生开设了信息技术教育方面课程的学校而言。

  何局长介绍道,除此之外的一切费用,都是属于代收费一类的。这些费用都是本着学生自愿交纳的原则,关于代收费,海南省教育厅也曾经专门发过相关的文件,要求规范代收费的行为。何局长告诉记者:“一旦发现乱收费行为,我们肯定会进行严肃的处理,对于违规学校的校长,也肯定会进行处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