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高分考生的高考经验:纠错本 让我受益匪浅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1:11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高分考生的高考经验:纠错本让我受益匪浅
2006年江西省文科第二名欧阳锦

  考生档案:欧阳锦(省教育学院附中毕业生)

  高考总分:653分(文科)

  录取院校:北京大学经济系

  个人爱好:乒乓球和读书

  “这次能考出653分并名列全省文科第二、南昌市第一的好成绩,实在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现在回过头来想,我非常感谢所有帮助过我的老师们……”欧阳锦在谈到学习方法时深有感触地这样说道。

  欧阳锦说,在高三开学时,学校的各科老师先对每个学生进行逐一分析、会诊,指出每科的弱点和不足之处,再针对每个学生的成绩、接受能力等因素进行“一对一”的辅导。上课时,欧阳锦总是带着头天预习的问题听课,遇到不懂的问题就重点听讲,课后还与老师一起探讨,由此也加深了自己对书本的理解能力。另外,每次考完后,欧阳锦经常站在老师旁边看着当场批改试卷,这样可以及时发现自己不足的地方,回去后马上有针对地去巩固、复习。

  在平时,欧阳锦还经常和其他同学开展“一对一”的互教互学,在给同学讲解的同时,自己也加深了印象。欧阳锦说,学生对老师一定要信任甚至崇拜,这是提高学习成绩的前提。比如现在书店里关于高考复习的书很多,不能盲目地去买来做,要先征求老师的意见,老师会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进行推荐。拿到参考复习书后,不要盲目地去搞题海战术,最好用一到两天的时间去分析题型,这样既节省了时间,还了解到许多新的题型,总结出许多的触类旁通的学习新技巧。今年高考后,他还请老师帮他把关估分,结果是一分不差!

  欧阳锦有个很好的学习习惯,他平时做考卷和复习时,都随手准备一本纠错本,把出错的地方记在纠错本上并进行总结、点评。在高考前几天的时间里,他不是去看厚厚的书本,而是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去分析纠错本,这样就可以防止以后再犯类似的错误了。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欧阳锦在每个星期天的下午都会和老师、同学一起去打球或参加体育锻炼,以此舒缓自己的精神压力。在高考的前几天,他还聆听了一场由学校组织的心理咨询讲座。欧阳锦说:“越是在高度紧张的冲刺阶段,越要注意精神上的有张有弛,这非常重要,也是考出好成绩的一个重要保障。”(本报记者姚文滨)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