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考研 > 正文

同济大学07年试点硕士研究生全面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3:44  新闻晚报

  晚报讯 从明年开始,同济大学新录取的博士研究生将不再有“计划内”和“计划外”的区别,学校将100%返还他们的博士生学费。相对应的是,该校将对硕士研究生全面收费。

  昨日,同济大学副校长李永盛告诉记者,从明年起,包括本市复旦、交大、同济和华师大在内的全国十所高校将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试点工作,同济大学近日确定了新的博士生资助体系,此后还将制定和推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政策。研究生培养机制的试点改
革内容之一,就是研究生学费、奖学金和助学机制的改革。以往,同济每年招收的公费和自费博士生比例为6:4,这一比例将完全成为历史。

  今后,同济博士研究生在入学报到时,只要签署一份表示认同学校资助体系的证明,就不必缴纳学费,这笔学费名义上为每年1万元到1.2万元左右。入学后,他们得到的资助也将超过往届学生,可以得到奖学金、促进基金和社会捐助三部分构成的资助。

  奖学金由导师从课题经费中拨出,奖学金数额也将首次呈显性化,在招生简章标明,不同院系和专业提供的奖学金数额均有所不同,对文、理、医科和国家紧缺的工科专业将稍有倾斜,数量从每学年0.5万元、1万元到1.5万元不等。不过,学校还将根据每个博士生的业绩每学年调整一次资助额度。与此相应,博士生导师们也将受到新的博士生资助体系的考核。

  另外,同济的博士生招生幅度仍将保持在五六百人左右,博士生还有适当的淘汰率,为5%左右。目前,本市

复旦、交大和华东师大三校的相应政策仍在制定之中,不过各校均在校园网上表示,将加大对研究生的扶持力度。

  作者: □记者李征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考研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