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高考 > 正文

2006黑龙江高校又新增74个专业 招生情况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5:30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 近日,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继2005年我省高校新增93个专业后,今年我省高校又新增了74个专业,其中新增专业集中在动画、社会体育、对外汉语等应用性强、就业率高的学科。同时,记者了解到,从已经结束的高考本科招生情况看,这些新增专业的招生情况良好。

  专业调整一方面是高校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老工业基地的调整改造为新专业的设
置提供了绝好的机会。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徐影琪处长说:“自1999年高校大扩招以来,我省高校的招生规模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增长,高校的专业设置随之发生变化。近几年来,黑龙江大学增加专业多达60余个,创省内之最。目前我省正处于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关键时期,一些急需人才炙手可热,教育的服务功能必须进一步加强。专业调整也是应势而为。”徐影琪介绍,新增专业在审批时,主管部门要对高校专业师资队伍、办学条件、就业、布点布局等各方面严加测评,只有符合条件的才允许申请,经过相应的程序之后,才能正式批准。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如今大学已经把专业的调整、设置直接和就业率挂钩。大庆石油学院华瑞学院今年新增了工业设计和土木工程两个专业。该学院党委副书记鲁兰沁直言不讳地说他们就是奔着就业率设置的,今年这两个专业的招生情况都非常好,就业前景看好;哈尔滨理工大学的专业设置和调整也是紧紧围绕着就业率进行的,据该校副校长武俊峰介绍,他们每年都会根据学生的就业情况进行专业调整,今年就对已经饱和的机械工程、电子工程等原热门专业,削减招生人数20%,而增加了现在就业看好的数控专业的招生计划,同时,该校根据市场需求新增设了动画专业,并为哈电站、哈航集团等国家重点企业订单培养人才。武俊峰告诉记者,如今根据就业率调整招生计划、设置专业已经成为哈尔滨理工大学的规定动作。

  据了解,目前我省省属高校本科专业近180种,在各院校设立的专业点达700多个。针对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所需人才,今年黑龙江大学等15所省属高校将新增设38个本科专业,大庆石油学院华瑞学院等9所独立学院新增设36个本科专业。其中,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增设的医疗美容技术专业、齐齐哈尔大学增设的对外汉语专业、哈尔滨学院增设的动画专业、大庆石油学院华瑞学院增设的工业设计,都是社会需求量大、就业前景看好的专业。(记者:高天赋 王彦)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