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资格考试 > 正文

黑龙江公务员考试报名:个别单位临时抬高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17:10  东北网-黑龙江晨报

  2007年我省公务员考试报名工作已经进行到第三天,记者在省直和市地总报名点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馆看到,报名现场依然火爆,许多“热门”单位前更是挤满了咨询者。但有报考者反映,个别单位在已公布的信息之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一些报考者拒之门外。

  昨天,记者哈尔滨师范大学体育馆公务员考试报名点看到,部分单位在招考简章上补充了一些条件,如一些单位在招考对象中标明不含2007届大学本科毕业生,一些单位在备
注中提出了诸如第一学历为统招本科等要求。当记者问及原因时,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报考的人太多,他们自然要选择条件更优秀的报考者。

  在大连某银行工作的周文彬对记者说,自己虽然在外地工作,但是家人都在哈尔滨,想趁报考

公务员的机会回哈尔滨工作。他认为自己符合省某委员会经济管理职位所招收的统招硕士研究生这一条件,但负责人看完他的硕士研究生证后,又询问了他的第一学历。在得知他的第一学历是
成人高考
,而不是统招本科后,这位负责人表示,该职务要求第一学历必须是统招本科。周文彬认为,招考单位不应随意增加要求抬高门槛。

  东北林业大学2007届会计学专业毕业生小赵,经过认真筛选决定报考省某总局企业管理职务,但因为是女生被拒绝了。该招考处负责人解释说,由于该工作岗位需要经常随领导分析数据和下乡调研,一年有近半年的时间在农村工作,如果带着女同事很不方便,所以他们更愿意招考男性考生。

  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人事厅考录处副处长姜海涛。据他介绍,今年的

公务员考试,90%的岗位没有性别要求,50%的职位没有工作经验要求,2007年毕业的大学生可以报考。各招考单位应该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采取公开考试与严格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录用人员,不应该临时提高招考条件。但他承认,由于报考人数比较多,竞争非常激烈,一些招考单位更愿意选择条件更好的报考者。

  姜海涛提醒考生,各招考单位的要求是不一样的。一些专业性强的单位和部门,如规划、技术等,报考比例相对低一些;而一些招考要求相对比较宽泛的部门则竞争也激烈一些。如省政府办公厅虽只招考一个职位,要求又不是很高,所以28日、29日两天就已经有180人报名了。考生不要盲目拥挤到发达地区、热门单位和条件好的部门。好与不好是相对的概念,考生应该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观念。(作者:范丽娜)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资格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