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英语考试 > 正文

备考要讲究战术--雅思考试高分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6/08/31 20:25  华商网-华商报

  记者从一些出国留学中介机构和雅思培训学校了解到,近几年由于出国留学人员的增多,西安雅思培训市场逐渐增大,迫切需要接受培训的人越来越多。雅思成绩是申请到英联邦国家留学的通行证,确定备考雅思的具体时间很关键,这关系到考生是否能取得好成绩或及时向高校递交申请入学的雅思成绩。

  -确定雅思备考时间

  西安朗阁雅思培训中心的咨询主管向老师说,考生要确定自己备考雅思的具体时间,首先得结合自己的英语基础。英语水平达到大学英语四、六级水平的,在培训学校学习的备考时间一般是两个月左右;如果英语基础薄弱,又想进入英国的知名学府,就需要大约半年的备考时间。其次,需结合官方公布的雅思考试时间。在西安学术类雅思考试一年共有12次,每月一次;应用类每年有6次,平均两月一次。第三,备考雅思前,要尽量多利用中介机构或网络资源,确定今年所报考学校需要提供雅思成绩的时间。对自身和外界条件有个综合的了解后,就能定出备考雅思的具体时间。一般在培训学校的学习结束后,离考试还有15-20天的时间是最佳的。

    -取得高分的条件

  对于已经工作的人来说,备考雅思是自学好还是一定要到培训学校学习好?向老师说,可以肯定,自学是可以成才的,但可能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和精力。

  取得雅思高分的三个条件包括个人英语基础、对雅思整体考试的熟悉度和对考试技巧的把握。关于个人基础,培训学校的老师很难在短时间里帮助提高,这是个人以前在学校学习的结果;对雅思整体考试的熟悉度则可帮助考生对往年考试情况回顾并进行未来展望,帮助考生尽快熟悉雅思考试系统。

  不过,如果用一整年的时间来自学雅思,就可能把上大学的时间浪费在国内。向老师说,雅思成绩在很大意义上只是去英联邦国家

留学的一个通行证,考生要尽快缩短在国内学习雅思的时间。拿到通行证后去国外学习,只要养成了良好的习惯,并运用适当的学习方法,便会很快融入西方的文化环境。

  -备考要讲究战术

  考生最关心的问题是学习雅思有无捷径。回答是:雅思考试无捷径可言,功到自然成。

  学习雅思首先要有自信心,尤其是已经参加工作的考生,不要只看到路途的漫长而丧失信心,要学会不时地激励自己。

  备考雅思讲究的是战术,考前一个月就制定好战术,但战术不是计划,战术是该放弃就放弃,该争取就争取。如果考生口语特别差,这时千万不要建议他抓紧时间练口语,对于该考生来说,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通过练习口语提高雅思成绩的希望是很渺茫的,应该转为加强听力练习,因为听力考试的场景相对固定化,这样会有一些相对固定的词汇、短语,掌握了这些后很容易在短时间内突破听力关,取得高成绩。

  另外,爱自己所做的事,才能融入其中。

  -如何选培训学校及教材

  据了解,目前学生在选择雅思培训学校时有些盲目,存在着一些误区,表现如下:

  一、保分就等于保障为了吸引考生报名,不少雅思培训机构都打出了保6争8的口号,但实际上达到这样的要求是有条件的,不可能将一个英语很差的人在一两个月内培养成雅思得到6分成绩的高手。

  二、盲目迷信高分学员一些雅思培训学校往往会把每次取得高分的学员进行展示,以显示自己学校的实力,于是不少考生就将每个学校培养出高分学员的数量作为选择培训学校的条件。实际上这并不科学,每个培训学校都会出现一些高分学员,这与个人素质关系很大,一两个高分学员很难代表整个学校的培训水平。学校的培训水平,要看学校的办学时间、往年的雅思平均成绩和专职教师的比例。

  三、教材越多越好在培训学校经常听到这样的声音:“老师,我已经把这本听力教材听完也听懂了,能不能再给我推荐一本新的听力训练书?”对于雅思培训教材,向老师建议,考生只需准备一套权威的教材,再辅以一两套辅导书即可。有了权威的教材辅导学习,会感觉到装备得很充分,上了考场才不会慌乱。

  权威教材的特点是具有指导性、实效性、可操作性。

  看一套教材是否有指导性,要看其是否有专门的雅思研发中心,因为雅思考试变化很快,教材要想做到权威,必须一直关注雅思命题思路并提供相应的办法;雅思教材要根据考试的变化不断推出最新版本,这就表现为教材的实效性;不同英语水平的学员要选用不同层次的适合自己的教材,才能坚持下来。这就表现为教材的可操作性。所以,雅思权威教材一定要有研发中心、不同的版本和不同的层次。(记者:曹运静)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英语考试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