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考试 > 自考 > 2006年10月自考备考专题 > 正文

网友原创:两年半吃下自考这颗“冷香丸”

http://www.sina.com.cn 2006/09/01 10:59  新浪考试

  作者:王生兵

  而立之后,开始同“考试”谈情说爱。与自考的结缘是被逼无奈又心甘情愿的。我历史专科出身,已经取得历史本科学历,但一直从事语文教学。申报中级职称时专业锁定了语文,评高称必须本科专业对口,于是黯然再学。报函授,还是教师自考,还是社会自考,颇恼人,斟酌的结果选定了主考的南师大。我很自信,有古汉语的深厚基础,有美学的一贯学
好,有学位英语的达标功力。工作十五年后再度淬火无异于战机的中途加油。这样想来,便欣欣然起来,作揖了象棋,尘封了电视,吻别了杜康,一头兴冲冲地扎进书本。生性要强,注定凡事凭硬功夫。没想到如火热情却遭遇如冰的冷待。无处叫苦,冷到极点,竟暗暗为自考叫绝。

  “冷漠”的态度:明明报名时服务耐心、解释周到的工作人员,一佩上“巡监”就六亲皆无,翻脸不认人。自考办的考官们常给人留下望而生畏的感觉。每次赴考,在考前考后路遇,竟然视同陌路,我仿佛欠了债,不,是赖了债——只有考生的去语不闻考官的来言,只有考生的点头不见考官的微笑。也许考场真成了战场,我辈就是敌人,临考的老师有的曾经共过会握过手,偶在考场相遇,竟也冷若冰霜,宛若换了职业——卖两个半小时的牛肉。所幸的是熟识的“顾客”总能在考后一两天收到诸如此类的短信息:“不好意思,监考时我们有严格的规定,在下不敢造次……”莫非他们都兜售薛宝钗的“冷香丸”不成?

  “冷酷”的制度:每次考试前把教材全部背一遍,把大小目录背一遍,认真而投入,我属于硬派小生。对投机取巧之事,不屑一顾也实不忍为。偶有考友撺掇:你函授时修过中国古代文学史,为何不去申报免考?这等好事,乃天意也,不明就里的我心头一热附书一封,言辞恳切,力陈免考充分理由,径寄省考办。2003年10月鸿雁归来,断我美梦:“我们对于考生免考的审核都坚持按章办事的原则,所以今后有什么课程不能免考不要再写信来了,我们不可能书面回复每个考生的问题。”措辞如此坚决,简直“冷酷”之至!社会上通融事成者甚众,惟独自考的制度如此无情?考友调侃地安慰到:“自考就是这样的,那是铁将军作镖的冷美人。”

  “冷血”的难度:自考有难度,有深度,这是有目共睹的。我把新版的《语言学概论》嚼遍,哪知考的是老教材,得了没齿难忘的35分;隔一年后,与教材亲密接触了三个月,方得65分。拿合格证时,翻翻考友成绩,过关者寥若晨星。同事入场四次,现仍在孙山外徘徊。古文史二也是一位野蛮女友。第一次考时她露出的笑脸实在太少:不经意之处,总能杀出几道难题,叫你领略出其不意的厉害;红楼三国水浒西游我精心备战,却不受“野蛮女友”的青睐,莫非她一样地生性怪僻爱使冷招?还好,“英语”与“美学”两位冷面杀手耐不住我的处处设防,只得化干戈为玉帛,送奉可掬笑容。每回考试,总有几把冷剑挡道,叫人操练脑细胞;总有几支冷箭射出,刺透投机者的心。还是小品演员范伟总结得妙:“防不胜防啊!”

  两年半的“恋爱”,十多次的“约会”,终于盼到了“结婚”证书。当考办主任把证书放到我手上时,我深情地吻了吻那凉凉的紫色面颊……与主任握手的姿势很夸张,热辣辣的很温暖,我心中一沉,顿生给省考办写信致谢的冲动……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考试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北京网通提供网络带宽